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好活人”爱上种钙果

  □本报记者  张慧玲

  “钙果原名叫欧李,原先是野果子,近30年才被种植专家培育成优质的水果品种,是我国独有的水果,被称为‘补钙之星’‘水果之王’。”51岁的牧民阿拉腾瓦其尔说。

  阿拉腾瓦其尔是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昂素镇昂素嘎查的养殖大户,家里有5000多亩草场,600多只羊和10多头牛。每年卖牛羊纯收入就有40余万元,不愁吃不愁穿,在嘎查里属于让人羡慕的“好活人”(方言,意为幸福的人)。

  可就是这个养了半辈子牛羊的“好活人”,却突然从昂素镇巴彦乌素嘎查请回了几个外地人,而且还把原来种饲草料的地种上了一些树苗苗,说是叫钙果。

  “农牧民想要获得更好的发展,产业结构调整是必要的。不能啥也不问就低下头种地,也不能就闷着头养羊不问市场行情,还是要多学习。”阿拉腾瓦其尔说。

  这几年他坚持“走出去,学进来”,去甘肃等地学习先进技术,从中了解研究钙果的产业发展,尝试改变传统的产业模式。今年在旗科学技术协会的推广和引导帮助下,他投入7万元从山西农大钙果研究所运苗子种植了70亩钙果。

  钙果树高均在1到1.5米。钙果的形状像樱桃,又像小型李子,口感较为酸涩且有独特香味。因为它有神奇的补钙效果,深受人们的喜爱,也为当地群众打开了一条致富新路。

  据了解,钙果是集绿化、美化、香化、彩化环境于一体的理想植物,春观花、夏赏叶、秋品果,赏食两宜。它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和氨基酸,还能加工成果酒、果茶、果奶、果脯、果汁、果醋等休闲食品,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

  “去年春天,我和山西的果树专家在微信上多次对钙果进行技术咨询。今年9月,我家的钙果到了收获期,平均亩产300公斤,收入还可以,毕竟第一年种,经验不是很多,我相信会越来越好的!”阿拉腾瓦其尔对钙果种植的未来充满信心。

  据他讲,钙果种植第二年果实产量预计达到300到500公斤/亩,第三年1000公斤/亩,三年后实现亩产1500公斤以上产量水平。按照每公斤回收价格4元计算,丰产期实现亩均收入5000元到6000元不成问题。

  随着乡村旅游热不断发展,田园采摘钙果也越来越受欢迎,每年7月到9月,钙果错峰成熟,不仅延长了游客的采摘时间,而且给果农带来了丰厚的经济效益。“下一步,我家也发展采摘项目。”阿拉腾瓦其尔说。

  阿拉腾瓦其尔种钙果的故事只是鄂托克前旗调整产业结构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旗立足地域优势,积极探索致富新途径,调整产业结构,鼓励农牧民改变原有的种植思路,发展经济效益高的经济作物,增收致富。

  在调整产业结构的同时,紧紧围绕旗委、政府“打好农牧业绿色发展牌,建设面向全国的优质农畜产品交易中心、打造内蒙古西部优质有机果蔬生产基地”的发展思路,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为主线,以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以农民增收为核心,以高质量发展为方向,以优化供给、提质增效、农牧民增收为目标,加快建设北纬37度优质果蔬经济带,开展“鄂尔多斯高原冷菜”绿色果蔬种植,打造“鄂前旗牛羊肉”区域公用品牌,推动基础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促进农牧业全产业链条升级,构建起支撑乡村振兴的现代农牧业产业体系。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
~~~
~~~
~~~“三轮驱动” 全面实施优质粮食工程
~~~探索“互联网+教育” 精准扶贫模式
~~~
~~~
~~~开辟多元化农机服务渠道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论道
   第05版:小康图景
   第06版:要闻
   第07版:地方盟市
   第08版:观察·乌海
“好活人”爱上种钙果
推动农牧业 高质量发展
莲鹅湾里“念鹅经”
葡萄村的“醉人产业”
土右旗
阿右旗
◎消息树·XIAOXISHU
“大豆身价越来越金贵了!”
阿鲁科尔沁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