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拿地即开工”再创稀土高新区项目审批新速度

  □本报记者  刘向平 

  实习生  贾婷婷

  “从6月初拿到施工许可证,到目前项目建筑工程已经完成90%以上,这主要归功于‘拿地即开工’政策。”11月25日,望着已经接近尾声的项目工程,内蒙古东宝大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绿色生态有机肥项目负责人姜宁欣喜不已。

  据了解,该项目是利用包头东宝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产业链延伸产品和明胶生产废料综合循环利用产品生产有机肥,是我国西部地区首个将有机废弃物环保处理转化为有机肥的现代化高科技项目。“项目投产后,不仅能有效处理东宝生物大量富集的骨泥、骨渣废料,还能为东宝大田创造可观的效益。”姜宁说。

  包头国家稀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稀土高新区)企业服务管理局项目督导部部长张海燕告诉记者:“东宝大田并不是审批最快的,我们上月对接的重点稀土磁材项目,做到全程审批只用20天。”

  稀土高新区在原有政策基础上,二次创新“拿地即开工”服务模式,通过“倒排工期”“成立专班”“图审签约”“容缺预审”等举措,实现项目审批提速90%。

  记者了解到,自稀土高新区“拿地即开工”快速审批模式实施以来,已完成8个项目的对接,企业无不叫好。

  为了使“拿地即开工”这项惠企政策落实到位,稀土高新区制定出台了《重点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实施办法(试行)》等措施,成立了预审服务小组,绘制了“拿地即开工项目推进图”,梳理出从预审、立项到发放施工许可证等33项办理事项及基础设施配套事项,把“立项”到“施工许可”的14个主要审批环节变为“设计方案并联审查”和“施工许可审批”两个环节,并将以往的各部门串联审批变为并联审批。又将原来的设计方案咨询、审查两个步骤变为直接进入设计方案审查。

  “以前,按照国家相关法律规定,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审批时限设定为不超过15个工作日,自推行‘拿地即开工’以来,我们靠前服务,提前辅导企业准备相关材料,目前企业最快1个工作日就能拿到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稀土高新区建设环保局施工许可审批工作人员张宝华对记者说。

  今年以来,稀土高新区主动服务、自我加压,全面推行“倒排工期法”,与市图审中心签订《“拿地即开工”项目施工图审查合作协议》,将原有图审时间60个工作日缩减至7个工作日。为突破多部门、跨层级相互制约导致的审批不协调、审批效率低等瓶颈,组织10个关联业务部门成立服务专班,全科服务、全程帮办,提升跨部门协作效率。

  稀土高新区建设环保局质监站站长林海源向记者解释道:“比如项目施工方在建设、施工、设计、勘察、监理五方人员证书资料暂缺下,只要做出一周内提供承诺之后,审批部门就可予以先行办理施工许可。这在过去是绝对行不通的,必须五方资质齐全我们才能完成审批,而现在这种建立在相互信任、支持、理解上的实际行动,更能坚定企业的信心。”

  目前,稀土高新区已经实现入区协议签订次日起进行土地招拍挂,第30天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后即可进场开工。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审批机制、提高审批效能、优化服务措施、加强有效监管,当好‘店小二’,让‘拿地即开工’的改革措施为企业入驻提供更加便利、高效的优质服务。”张海燕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影像力
   第05版:经济涮锅
   第06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7版:十三五来自锡林郭勒的汇报(十)
   第08版:科技
   第09版:首府观察
   第10版:民主与法制
   第11版:先锋
我区农产品“逆风飞扬”的通关密码
制止耕地“非农化” 严禁六种行为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同比增长7.3%
内蒙古电科院 一项技术标准全国领先
动力煤坑口价格 环比略涨0.05%
冬天的邀请
我区有了 地质环境影像资料数据库
霍煤集团·霍锦碳素扩建25万吨煅烧焦项目点火
《内蒙古自治区绿色矿山 建设方案》开始实施
二连口岸 果蔬出口货值破亿 同比增长11.5%
“拿地即开工”再创稀土高新区项目审批新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