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融入“双循环”中育新机开新局

  面对国内外发展环境的显著变化,迫切需要全方位融入国内国际大市场、大循环,闯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后劲更足、优势更优、活力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子

  □白江宏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动也。”流水如此,万物皆如此,经济运行更是如此。在一个经济体内,如果资金、资源、信息等生产要素不能正常运转,局限于某个空间、某个区域、某几个行业,那么经济运行就会失去应有的活力,甚至停滞不前。

  当前在疫情全球大流行的背景下,一方面国内国际经济形势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大;另一方面我国则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凸显,国内需求潜力巨大。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有利于维护经济稳定运行,拓展经济发展空间,实现更加强劲的可持续发展。

  内蒙古作为内陆欠发达地区,经济外向度不高,属典型的内需主导型、投资拉动型经济。面对国内外发展环境的显著变化,迫切需要全方位融入国内国际大市场、大循环,借助外力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转化发展动力,进而摆脱对传统发展模式和路径的依赖,闯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后劲更足、优势更优、活力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子。我区在落实“双循环”体系建设过程中,关键是要练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两大基本功,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改革开放创新,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为抢抓“双循环”机遇创造过硬的自身条件。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构建国内大循环体系的最大推动力。只有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扩大内需与产业链升级相结合,才能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充分激发生产供给与消费活力,推动经济供需循环畅通。新的外部环境和发展格局下,我们必须要清楚地认识到自身的短板和不足,找准产业体系中产业链、供应链存在的薄弱环节,聚焦战略布局进一步建链、壮链,聚焦龙头带动进一步稳链、固链,聚焦创新驱动进一步强链、扩链,持续巩固煤炭、电力、化工等传统产业优势,着力培育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生物制药、新型煤化工、高技术服务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特色产业集群,打造融入国内大循环的产业支撑。

  “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须臾不能缺少。”营商环境是经济循环发展的重要支撑,无论是促进生产消费的内循环,还是稳外资外贸的外循环,优化营商环境都至关重要。一项调查显示,目前内蒙古主要城市营商环境指数位列全国经济总量前100个城市的中下游,营商环境是掣肘发展的一大短板,一些长期困扰市场主体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较为突出。深度融入国内大市场和全球产业链,既要着力清除生产、分配、交换、消费各环节中存在的“堵点”,让各种生产要素、各种优质资源按市场规律顺畅运转起来,更要从整治突出问题向建立长效机制深化,在市场准入、简化程序、公平待遇、破除垄断、稳定政策、司法保护等多方面发力,深入推进营商环境大提升,让内蒙古成为投资的热土和创业的乐园。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找准自身的角色定位和融入路径,扎实练好内功,精准对接国家战略,我们就能在融入“双循环”发展格局中育新机开新局,为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新动能。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评论
   第05版:脱贫攻坚
   第06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7版:市场监管
   第08版:云上103
在融入“双循环”中育新机开新局
抱持事业心态
■辣语
把老师还给孩子
礼让救护车 应成为行为习惯
谨防“好缺点”坏了好风气
规范网络问诊也需“对症下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