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谨防“好缺点”坏了好风气

  □李瑛

  岁末年初,一年一度的年终考核工作又将开始。年终考核,各单位都有这么一项工作,那就是对单位领导干部提意见、说缺点。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利用年终总结、述职述廉等机会,大家开门见山把领导干部的缺点问题说出来,这对保证年终总结、述职述廉的实效很有意义。

  然而让人遗憾的是,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不少单位都存在这样一种现象,无论是说自己还是说别人缺点,似乎成了一件很难办、很纠结和很尴尬的事情。不少人或避重就轻、隔靴搔痒,或旁敲侧击、声东击西,总喜欢把缺点说得很巧妙、婉转和艺术,好比“思想按摩”让人听得舒服、易于接受。于是一些人脑洞大开,专研出来了“好缺点”,表面看是在批评领导干部,仔细咀嚼不难发现,这实则是在表扬领导干部。

  “对职工要求太严”“加班太多不注意身体”“平时太顾工作,家里照顾太少”“一心扑在工作上,锻炼身体不够”……相信不少领导干部听到这样的“好缺点”,心里都是美滋滋的。批评的人既完成了任务,又没得罪领导,甚至还讨好了领导,心里自然高兴;领导干部听到的不是辣言辣语,而是阿谀奉承的假批评,自然会感到开心。可是皆大欢喜的背后,影响的是党和人民事业,败坏的是作风大事。

  扫帚不到,灰尘不会自己跑掉。人非圣贤,孰能无过?领导干部也是人,他们在工作生活中也会出错,这很正常。有错误不可怕,只要找到错误的所在,正视错误、改正错误,就会收获进步,这无论是对党和人民事业还是对领导干部个人都有益无害。但如果大家在给领导干部提意见的时候,文过饰非,说的都是“好缺点”,这不但无助于工作的又快又好推进,而且还会让领导干部认识不到自己的缺点和错误,小缺点就可能慢慢变为大缺点,甚至最终酿成大错。

  防止“好缺点”坏了好风气,一方面需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帮助,提高他们的政治站位,让他们自觉拒绝“语言贿赂”,让讲真话的好作风回归;另一方面领导干部也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对“好缺点”旗帜鲜明地亮剑,不能让这样的干部得好处、占便宜。此外,对敢于提真缺点的干部要进行鼓励表扬,从而把好风气立起来,让讲真话蔚然成风。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评论
   第05版:脱贫攻坚
   第06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7版:市场监管
   第08版:云上103
在融入“双循环”中育新机开新局
抱持事业心态
■辣语
把老师还给孩子
礼让救护车 应成为行为习惯
谨防“好缺点”坏了好风气
规范网络问诊也需“对症下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