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基层干部活力充盈

  □李慧勇

  “英雄起于阡陌,壮士拔于行伍”。党的事业,根基在基层,关键在干部。一个好的基层干部队伍是做好基层工作的重要保障,是解决实际问题的重要力量。许多基层干部都有一颗为民服务的火热之心,也渴望在为人民服务中实现人生价值。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一部分人却逐渐丧失了锐气、消磨了斗志,被基层现实无情打败。

  基层治理之难,不仅难在“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更难在如何有效调动广大基层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当前干部考核中存在的“干多干少一个样”“一入职就看到天花板”等难题、“问责多、激励少”“任务多、待遇少”等窘境,消解了一些干部的干劲和动力,困扰着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给基层治理埋下了隐患。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走出基层干部活力缺失困局,不能只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除了持之以恒、下大力气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外,终究还要靠制度发力,通过采取针对性措施,让问责机制、考核机制、容错机制、用人机制等制度真正发挥作用。特别是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在民主测评等传统考核形式外,应当探索与干部实际工作情况挂钩,操作性强的考核新办法,让考核全覆盖,上下贯通、生根落地,“一个样”变成“不一样”。

  具体而言,要扩大考评参与面,推进评议全过程多元参与,把人民群众的口碑引入评议机制,在考核结果运用方面,突出惩戒的实际效果。年终民主评议不少流于形式,根源在于老好人思想严重。考核要出于公心,公正严明,既在小事上察德辨才,更在大事上看德识才,在干部选拔任用时,加强对担当的考核权重,要让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的优秀干部脱颖而出;对那些挑不起担子、出工不出力、尸位素餐的干部,就要采取霹雳手段,敢于“唱黑脸”“当包公”,让“混日子”者无所遁形,让在位者不敢懈怠。

  此外,还应营造良好执行环境,加强正向激励,让基层党员干部在“政治上有盼头、工作上有劲头、生活上有想头”,增强他们的归属感和荣誉感。俗话说得好,“要想马儿跑,就让马儿多吃草”。要多给一线工作人员以更多关爱关心,多倾向于一些物质激励,既能惠及大多数人,又要向实干、多干干部倾斜,让实干干部安心舒心工作,奋发有为,让更多一线工作者发挥出潜力与能量,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哲人有言:“思想一旦离开利益,就一定会使自己出丑。”正视利益,重视人才,给干事者更好的发展空间与更充分的容错空间,基层治理末梢定能保持灵敏,活力充盈,激发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出彩
   第05版:脱贫攻坚
   第06版:要闻·广告
   第07版:出彩
   第08版:观察·兴安
   第09版:评论
   第10版:云上103
   第11版:要闻
   第12版:公益广告
筑牢知识产权保护堤坝
让基层干部活力充盈
■辣语
解决方案
年终考核别“走过场”
用法治引领节约粮食新风尚
讹好心人不能道歉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