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辣语

  近日人民日报调查显示,一些国外减肥药、眼药水、药膏等药品在国内网络、微商等渠道销售,通过邮寄、代购等途径进入我国市场,给国内消费者带来不小的安全隐患。纵观这些漂洋过海的所谓“神药”,大多都披上了一层见效快、疗效好的精美包装。比如鼻炎喷雾“喷一下,鼻塞立刻缓解”,感冒药“只需一天,症状全消”,止痛药“全身伤痛都能治”,等等。

  ——据人民网

  锐评:药品代购这门生意游走在违法犯罪的边缘。通过代购获得的药品缺少医嘱,用药不慎就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损害。

  “500米距离却绕道两公里”“无障碍升降平台体验不佳”“无障碍通道摆满共享单车”……近年来,各地无障碍设施快速普及,无障碍通道基本实现有效连接,让残疾人出行逐渐便利。然而普通人看来问题不大的设计,却可能因为细节考虑不周、日常管理不善、缺乏统筹规划让残疾人深感不便。城市无障碍通道不能一建了之,需要不断在疏通中维护,不断在反馈中优化。

  ——据新华网

  锐评:无障碍通道体现一座城市对残疾人群体的尊重和呵护,唯有换位思考、精于管理、统筹规划,才能让残疾人的出行更加便捷高效。

  平时身体健康的9岁男孩,近日突然被确诊为肾衰竭。医生惋惜地说,如果每年体检时做个尿检,就能早发现疾病,或能避免肾衰结局。遗憾的是,有些家长想带孩子做更全面的体检,市场上却难觅“儿童体检套餐”。

  ——据《武汉晚报》

  锐评:儿童药需“掰着吃”,儿童体检最好也“掰着检”!

  近日,社交媒体上一篇题为《从职场消失的中年女性》的文章引发舆论热议。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位48岁的服装企业高级跟单经理,公司受疫情影响破产后发现自己很难再找到稳定的工作。从话题跟帖和相关新闻集纳中看,类似的情形也发生在很多后育儿期的妈妈身上,当孩子逐渐长大,她们想重返职场的时候,却发现职场的大门已经提高年龄门槛,或是无法对接她们弹性化的工作时间要求。

  ——据光明网

  锐评:关注中年女性的就业和社会角色不仅是出于公平和正义的考量,更是从另一个角度重新反思社会经济发展模式的问题。

  近日,基于网民搜索大数据而生成的热词榜单正式出炉。这份榜单与我们在2020年的感受若合符契。新冠肺炎、疫情、复工复产、全面小康、中国火星探测、直播带货、国内游……年度大事件纷纷上榜,为我们这一年“总结陈词”,也刻画着2020年的真实面貌。

  ——据《光明日报》

  锐评:只有从具体的事件中,人们才会准确打捞对某一年的公共记忆。而这些事件,在互联网时代,往往表现为一年之中的热搜词,也让人们在热搜词中见证“韧性中国”。

  12月23日,乘坐京沪高铁、成渝高铁部分车次的旅客,可以自愿选择购买静音车厢的车票。今天,这部分以往被迫听歌、听谈生意、听家长里短、听孩子哭闹的旅客,终于可以耳根清净了。据报道,购票时在点选“静音车厢”的提示后,系统会自动弹出5条静音约定,提醒旅客遵守。同时,静音车厢将推多项静音服务,包括关闭娱乐设施音量,推无干扰服务等,对于屡次劝阻无效的不静音行为可能被纳入铁路旅客运输领域信用管理。

  ——据《北京晚报》

  锐评:就像不能只在读书日读书一样,保持安静也不能只在静音车厢。

  最近几日,百多名艺人联名抵制近来经常过市于演艺节目中的于正、郭敬明的消息惹人注意。据联名抵制的公开信称,于正、郭敬明都是因被法院判决抄袭、要求其道歉而拒不道歉昭著于业界,但是,这种昭著不仅没有为抄袭者带来什么影响,反而却更令其张扬起来。如此示范,也正是业界人士起而抵制这两个抄袭者的起因。

  ——据光明网

  锐评:抄袭剽窃者不应成为榜样!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出彩
   第05版:脱贫攻坚
   第06版:要闻·广告
   第07版:出彩
   第08版:观察·兴安
   第09版:评论
   第10版:云上103
   第11版:要闻
   第12版:公益广告
筑牢知识产权保护堤坝
让基层干部活力充盈
■辣语
解决方案
年终考核别“走过场”
用法治引领节约粮食新风尚
讹好心人不能道歉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