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年终考核别“走过场”

  □魏婵娟

  年终岁末,各地年终考核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年终考核既是被考核单位晒出一年工作成绩、梳理各项工作进展、全面查漏补缺的重要方式,也是考核组了解各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情况、倾听干部心声、为上级部门决策提供可靠依据的重要渠道。

  然而,在实际开展的过程中,却有个别地方“念歪了经”,认为年终考核就是一年一度的“例行公事”,只满足于“应付流程”的形式感和“一切都好”的和谐感,让年终考核真正变成了“走过场”,而没有达到真正的效果,不仅没总结好过去,甚至还会影响未来。

  有的单位民主推荐环节,人选都是领导提前“内定”,推荐声称公平公正,人选看似“众望所归”,其实结果早已“心知肚明”,有可能并非填票人的真实意愿;还有的单位个别谈话环节,谈优点时“滔滔不绝”“千篇一律”,说缺点和不足时,就用“没有缺点”“没有问题”一语带过,找不到问题所在;更有甚者以时间紧、任务重为由,“走马观花”了解情况、“风风火火”走完程序、“争分夺秒”收齐材料,掌握不到真实的情况……这些现象,让年终考核看似整个流程没有问题、程序也没有错,但真正让年终考核沦为了“走过场”。

  年终考核“走过场”现象的出现,首先是考核单位对考核的严肃性和认真性认识不够,想把自己的“心仪”人选强加给所有人,用看起来好看的结果,让“自己人”得实惠;其次是干部个人对考核组的信任不够,不敢说真问题;第三则是考核时间安排紧张,考核组为了如期完成工作任务,只能在保证流程完整的基础上压缩时间。

  避免年终考核“走过场”。要认识到年终考核是一项常态化的工作,并不是一次年底突击检查就能看出来的,要把功夫下在平时,多角度、多渠道、全方位地了解被考核单位的现实表现情况,并将平时考核情况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参考。被考核单位也要在平时把工作做细做实,不要认为年底考核结果全靠临时突击,只有把功夫下在平时、工作做在日常,才能踏踏实实迎考。对考核组来说,要把干部提出的问题真正放在心上,把问题如实反馈给上级部门,调查问题的真实性,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同时,面对诉求,能解决的及时给予解决,不能立刻解决的也要向个人说明原因,让干部建立起对考核组的信任感,这样他们才会在考核时愿意跟你们讲真话、说实话。再次,考核工作意义重大,一定要保障考核时间充足,增加考察组人员,确保每个被考核单位环节不少、要求不低、内容不减,做细做实考核工作。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出彩
   第05版:脱贫攻坚
   第06版:要闻·广告
   第07版:出彩
   第08版:观察·兴安
   第09版:评论
   第10版:云上103
   第11版:要闻
   第12版:公益广告
筑牢知识产权保护堤坝
让基层干部活力充盈
■辣语
解决方案
年终考核别“走过场”
用法治引领节约粮食新风尚
讹好心人不能道歉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