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元一体兼收并蓄 中华文化灿若星河

  长城奇观

  长城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是中华文明标志性文化符号之一,198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整体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内蒙古拥有丰厚的长城文化资源,调查总长度7570公里,现存战国(赵、燕、秦)、秦、汉、北魏、隋、北宋、西夏、金、明等11个历史时期的长城遗址。2016年10月,在长城保护条例颁布实施10周年之际,本版精心策划、倾力推出“内蒙古境内长城遗址系列报道”,同年10月28日刊发首期《赵北长城千年风雨藏阴山》,共刊发8期。记者采访累计行程约3000公里,采访了10余位有关专家学者和基层的长城保护人员,收集了大量的文字和图片信息,先后对赵北长城、金界壕、明长城、秦汉长城、北魏长城、燕北长城、隋长城、北宋烽燧线进行深度报道,挖掘长城文化的深厚内涵,引领读者体味千年沉淀的旷世奇观。

  古城印迹

  一座座沐浴千年风雨的草原古城,因历经沧海桑田、岁月更替而更显从容深邃,因历史厚度和人文积淀而愈加经典耐读。地域辽阔的内蒙古,地理环境丰富而多彩。数千年前,这里就存在令人惊叹的文化形态。西汉时期,这里建造了较多的城郭和军事交通要塞。明清时期,这里兴建的城池逾500座。拂去历史浮尘,从2015年开始踏上探寻草原古城遗址遗迹的脚步,共对内蒙古境内13座古城遗址遗迹进行深入报道。

  蒙古马精神

  “马文化系列报道”是本版策划的系列报道,图文并茂地从马文化的历史、衍生品、未来发展等方面对马文化解读,每一期都是精心打造。从2019年初开始,共刊发12期,包括《锦绣蒙古马》《如歌岁月里的草原精灵》《草原上世代相传的马烙印》《以马为歌》《飘动在草原上的片片祥云》《与时俱进的蒙古马》《马背上驮着的“珍宝”》《精雕细刻马之韵》《“神奇画卷”马腾骧》《纹饰牌里听骏马嘶鸣》等,内容涵盖范围广,可读性强,引起了广泛的文化认同,社会反响强烈。

  工艺美术

  内蒙古工艺美术种类繁多,既有工艺的特性,又有草原艺术的美感,“内蒙古工艺美术系列报道”从2017年底开始陆续刊发,已经持续3年时间。报道的内容包括蒙古包、蒙古刀、烙画、泥塑、牛角弓等。该系列报道不仅从工艺上对这些民族手工艺进行细致的解读,更从文化背景方面进行了剖析,内容丰富多彩。

  非遗传承

  内蒙古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有很多,从人们比较熟知的国家级非遗项目蒙古族刺绣、呼麦,到不为人知的皮影戏、芦苇画等。“内蒙古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报道”从2018年初到2020年底,累计刊发20余篇,翔实地介绍了每一项内蒙古非遗的产生、发展、融合的过程,见证了内蒙古非遗传承保护工作的日新月异。

  古道悠长

  美丽辽阔的内蒙古,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人文古迹荟萃。漫漫张库大道,是我国北方一条重要的国际贸易运输线,是古丝绸之路北线和古茶道之一。兴盛了数百年的张库大道从张家口到恰克图,穿越蒙古高原,留下了极其珍贵的遗迹遗存。本版精心策划、倾力推出“张库大道寻访系列报道”,2019年12月21日刊发首期《古道寻踪问驼铃——张库大道(化德段)寻访》,共刊发6期,先后对内蒙古境内张库大道遗址遗迹,以及嘉卜寺站、七台驿站、斯日本站、滂江站、伊林驿站等遗址遗迹进行全面深入报道。记者先后在化德县、商都县、镶黄旗、苏尼特右旗、二连浩特市采访了10余位有关专家学者、文物工作者,收集了珍贵的文字和图片资料,努力挖掘“草原茶叶之路”的深厚文化内涵,展示古道的历史风貌和时代变迁。

  乡村古韵

  文化,是根,也是魂。内蒙古历史悠久,文化内涵丰富,不同地域有着风格迥异、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民间习俗、人文古迹、自然遗产等。为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并延续内蒙古乡村历史文脉,本版推出“弘扬传统文化·走进乡村系列报道”,共刊发11期,展现这片土地上的古韵乡风、汩汩文脉,展现农耕文化和游牧文化的碰撞融合。

  远古岩画

  古岩画是草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辽阔美丽的内蒙古拥有丰富的岩画资源,有大兴安岭岩画、赤峰岩画、锡林郭勒岩画、乌兰察布岩画、包头岩画、鄂尔多斯岩画、乌海桌子山岩画、阴山岩画、阿拉善岩画等,堪称“草原文明的神奇画卷”。古老的岩画绵延数千公里,是先民劳动、狩猎、畜牧、征战、祭祀、繁育等的真实写照,是先民推动文明向前的历史轨迹,是极其珍贵的文化遗产。本版推出“草原岩画探秘”系列报道,共刊发4期,挖掘古岩画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展现丰富多彩、碰撞交融的各族文化。

  鞍马文化

  马鞍是草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世界游牧文化的见证。本版在2018年策划推出“蒙古族鞍马文化系列报道” 3篇,分别从马鞍的文化内涵、收藏研究、创新设计等方面,对蒙古民族的鞍马文化进行多视角、立体化观照,通过一架架马鞍,带领读者走进牧人之家,走进草原文化。

  (以上系列报道主要由本报记者阿荣、徐跃采写)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广告
   第04版:视界
   第05版:出彩
   第06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7版:要闻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文化
   第12版:收藏
多元一体兼收并蓄 中华文化灿若星河
从古韵乡风到历史文脉
在生活中与文化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