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古韵乡风到历史文脉

  □阿荣

  中华文化精彩纷呈、博大精深,就在于它兼收并蓄的包容特性。展开历史长卷,从赵武灵王胡服骑射,到北魏孝文帝汉化改革;从“洛阳家家学胡乐”到“万里羌人尽汉歌”;从边疆民族习用“上衣下裳”、“雅歌儒服”,到中原盛行“上衣下裤”、胡衣胡帽,以及今天随处可见的舞狮、胡琴、旗袍等,展现了各民族文化的互鉴融通。各族文化交相辉映,中华文化历久弥新,这是今天我们强大文化自信的根源。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魂魄,文化认同是民族团结的根脉。在历史长河中,农耕文明和草原文明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碰撞融合。近年本版精心策划、倾力推出的 “内蒙古境内长城遗址”“马文化”“探寻草原古城”“张库大道寻访”“弘扬传统文化·走进乡村”“草原岩画探秘”等系列报道,展现各民族共同创造的灿烂文化,展现各民族文化的互鉴融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新的一年在阳光与清风中向我们走来,回首我们探寻文化遗址的脚步,从隆冬腊月至夏日炎炎,走进草原深处,触摸遗留在草原、戈壁上的文化印记;登上阴山山峰,遥望随山势起伏绵延不绝、东西相望不见首尾的长城;驱车至起伏的丘陵、辽阔的草原、苍茫的沙漠,探寻神秘悠远的古道驿站,触摸镶嵌于草原的 “草原丝绸之路”; 沿弯曲山路至古老的传统村落,聆听老人们讲述古韵乡风;翻越阴山,探寻那些刻在岩石上的岩画,体味草原恒久的脉搏和呼吸。

  我们还把探究的目光投向民族历史文化的研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等。在瑞雪飘飘的寒冬寻找“人类文明的珍奇痕迹”,在萧萧北风中感受“古郡风烟尤可观”。在苍茫戈壁“问驿寻幽路渐深”,在黄土高原“淡墨轻烟绕边墙”……

  怀着初心,带着憧憬,我们在这片多姿多彩的田园耕耘,期待金色的收获。我们与众多专家、学者交流探讨,不断推出蕴含深刻的作品,我们像辛勤的农夫,埋首斟酌字句,让更多的优秀作品定格于这帧纸绢。

  在这里,请允许我们向尊敬的读者、作者、被采访者拱手长揖,感谢您们多年的支持和帮助!在这里,我们要向挚爱的《文化》版道别,希望明天更加美好!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广告
   第04版:视界
   第05版:出彩
   第06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7版:要闻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文化
   第12版:收藏
多元一体兼收并蓄 中华文化灿若星河
从古韵乡风到历史文脉
在生活中与文化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