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凝心聚力谋发展

——三论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届十三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本报评论员

  道路决定前途命运。展望“十四五”光明前景,眺望2035年远景目标,如何应对挑战、开创新局?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根本出路。能否以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局,关系新发展阶段全程,关系走好新路子全局。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发展实践由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就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当前,我区经济遇到一些矛盾和困难,表面看是速度问题,深层次还是结构问题、质量问题。疫情冲击的影响固然很大,但是根子上还是发展方式落后、产业结构不合理。我们只有坚定不移落实新发展理念,强化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紧扣促进科技创新、调整产业结构、保护生态环境等重点,聚焦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才能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面对艰巨繁重的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必须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举措,着力促进经济持续恢复、运行在合理区间。改变我区投资结构不优、投资效益不高的突出问题,关键是要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找准投资空间、选准投资项目,应时顺势扩大有效投资,既不能等待观望、放任自流,更不能饥不择食、捡到篮子里都是菜。针对我区人口规模小、消费能力总体偏弱的现状,必须紧紧扭住提高消费能力和增强消费意愿这两个关键,引导企业增加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积极培育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促进消费加快回流、稳步提升。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长期以来,我区发展最大的短板之一就是科技创新能力不足,表现为投入不够、基础薄弱、人才匮乏等。进入新发展阶段,必须把科技创新作为走好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战略支撑,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科技兴蒙”行动,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快推动发展由要素驱动为主向创新驱动为主转变。

  产业是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和基础,没有传统产业的涅槃重生和新兴产业的成长壮大,高质量发展就是一句空话。我区产业结构倚能倚重,产业层次偏低,产业布局散乱,这些问题不解决,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就上不来。因此,我们要牢固树立注重发展质量的正确政绩观,切实摆脱速度情结、路径依赖,以更大力度推进产业布局调整、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按照绿色化、高端化、智能化方向,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新兴产业培育、现代服务业提质,立足现有基础和优势,促进产业链价值链向中高端跃升,加快构建绿色特色优势现代产业体系。

  大河奔流开新路,层峦竦峙争高峰。在新征程上创造新业绩,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让我们开足马力、劈波斩浪,以高质量发展为奋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不断推进建设现代化内蒙古各项事业蒸蒸日上。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云上103
   第05版:要闻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观察·鄂尔多斯
   第08版:影像力
布小林调研 甘其毛都口岸疫情防控工作
你好!2021
凝心聚力谋发展
自治区十二届政协召开 第43次主席会议
自治区召开“两节”“两会”期间 保供稳价和安全稳定等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
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
全国政协举行新年茶话会
自治区中小银行 补充资本专项债成功发行
金融业以高质量发展 服务自治区经济行稳致远
中俄两国元首互致新年贺电
三方共建联合实验室在内蒙古大学成立
本报职业道德监督热线:0471-6635350或0471-6659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