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家门口构筑“15分钟养老服务圈”

  □见习记者  郝佳丽

  “现在社区里的配套设施真全,养生服务项目也多,我们这些老年人不用出社区就能享受到很好地服务。我每天都来这儿做按摩,特别舒服。这里的工作人员也很热情,感觉很温暖。”76岁的包民权刚做完按摩,满脸笑容地走出社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

  近年来,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整合社区公共资源,积极引进优质养老企业,着力打造“15分钟社区养老服务圈”,不断提高养老服务水平。联合社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启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引进专业化社会组织和为老服务机构,设置烘焙坊、书画苑、日间照料室等,组织老年人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活动,为老年人提供医疗保健、法律维权等专业服务,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据玉泉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普介绍,推进“15分钟社区养老服务圈”工作,就是要实现养老服务15分钟“圈”内搞定。为做好这一工作,玉泉区建成并投入运营9个为老餐厅,为老年人就近提供经济实惠、健康营养的餐食,解决了老年人特别是孤寡、空巢、留守、失独等老年人群体“做饭难”“吃饭难”的问题。康居社区为老餐厅负责人武志红说:“餐厅根据各年龄段的老年人提供不同程度优惠,其中9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一日三餐均免费。餐厅从厨师、面案师到切菜工、洗菜工等都进行严格管理,保证菜品的卫生和质量。”

  玉泉区养老服务事业在党建引领下,稳步向前推进,通过引进社会组织、搭建智慧平台,积极探索科技与养老的有机融合,让养老服务从线下走到线上,更加方便快捷。其中,玉泉区民政局引进的智慧养老机构提供“十助”服务,内容包括助餐、助洁、助行、助浴、助医等90多项细节服务,都是根据老年人实际情况,通过“套餐点餐”的形式解决需求。玉泉区民政局局长吴志刚说:“如果有需要的老年人,家里还可以安装烟感报警器、紧急呼叫器等,通过智能看护系统,模拟出卧室、卫生间、厨房等环境,了解老人的居家行动轨迹,发生意外时通过按SOS键,后台就能报警。智慧平台保障了老年人的居家安全。”

  此外,玉泉区积极推进养老服务信息化枢纽建设,搭建智慧养老指挥调度中心。目前,该中心已将长和廊街道的3000名老年人信息纳入系统。系统内的老年居民可以免费享受互联网医疗等免费服务,也可以根据需要购买智能照护设备等市场化养老服务,实现线上智慧居家养老。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读图
   第06版:首府观察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集体“家底”厚了 群众“钱袋”鼓了
宣誓
锚定方向 聚力前行
发展路上 不能没有“你”
宣讲
守护
家门口构筑“15分钟养老服务圈”
线上线下“同频共振” 党员干部“充电蓄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