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十四五”产业怎么发展?

  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和基础是产业。我区产业结构倚能倚重,产业层次总体偏低,产业布局相对分散,这些问题不解决,推动高质量发展就是缘木求鱼。自治区党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要以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农畜产品生产基地为重点,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全面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大力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构建绿色特色优势现代产业体系。可以说主攻方向和着力重点已经明确,接下来的关键是如何措手。

  构建绿色特色优势现代产业体系,首要在优布局。我们充分认识到,在内蒙古这样一个必须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挺在前面的地方,决不能哪儿的矿产资源都挖,决不能有矿产资源的地方就上能源资源型产业,决不能粗放低端地搞资源开发和转化,决不能不顾主体功能定位什么产业都抓,这是未来产业建设必须牢牢把握的原则和规矩。自治区已明确“两个基地”的布局,下一步各地还要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进一步细化产业布局和分工定位,并严格落实到每个区域、每个领域,决不能一呼隆地上、一哄起地干,努力在扬长避短中增创发展新优势。

  构建绿色特色优势现代产业体系,重点在调结构。简言之,就是加快改变倚能倚重的产业结构,通过改造优化存量,通过投资引导增量,努力形成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要按照绿色化、高端化、智能化方向,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新兴产业培育、现代服务业提质,着力改变产业“四多四少”状况,不断寻找适合自治区的产业“风口”。能耗和碳排放强度居高不下,是限制我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阿喀琉斯之踵”。要加大限制类产能淘汰力度,加快重点行业绿色化改造进度,提高绿色准入门槛,始终在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红线范围内谋划和推动产业发展,任何地区、任何行业都不能有例外。

  构建绿色特色优势现代产业体系,关键在促转型。转型不是转行,不是要完全另起炉灶,而是要立足现有基础和优势,促进产业链价值链向中高端跃升。要以建设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区为目标发展能源资源型产业,深入实施延链补链强链工程,大幅提高产品精深加工度,努力打造煤基全产业链。要以优质高效为方向发展现代农牧业,坚持绿色兴农兴牧,做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文章,巩固放大乳肉绒毛以及优质粳稻、中强筋小麦、马铃薯等产业优势,增加优质绿色农畜产品供给。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发展新兴产业,重点在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优势领域精耕细作,培植增长点、打造新支柱。要加快技术、理念、业态和模式创新发展服务业,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更好发挥服务业吸纳就业、促进增收的作用。

  构建绿色特色优势现代产业体系,前沿是抓赋能。数字赋能是新老产业提质升级的重要动向。数字经济是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引擎”和“硬核”,也是自治区产业发展中的“软肋”。要顺应发展大势,抓住时间窗口,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让更多企业通过“上云用数”赋智赋能,以数字化发展助推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政言)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云上103
   第05版:评论
   第06版:乡村振兴
   第07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8版:公益广告
突出抓好五个经济,走好以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十四五”产业怎么发展?
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 需把握四个切入点
我区21家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3项住房公积金服务实现“跨省通办”
今年我区预计建设公路1.3万公里
云诊室 方便患者 寻医问诊
全区科技辅导员讲解大赛落幕
基层综合志愿服务集中活动在全区广泛开展
本报职业道德监督热线:0471-6635350或0471-6659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