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陈二旦: “好日子是奋斗出来的!”

  □本报融媒体记者  额尔敦吉日嘎拉   实习生  刘俊平

  冬日清晨的达拉特旗吉格斯太镇大红奎村,第一缕阳光还未照进田野,寒气还未升腾,住在该村红柳社的村民陈二旦就已经早早起床,开始了一天的忙碌。他喂好自家养殖的几只鸡,又给20多只羊喂了草料……这才得空儿直起腰,擦擦额头上的汗珠,黝黑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陈二旦回忆说,母亲因患胃癌去世,留下他和2个哥哥,父亲含辛茹苦一手带大他们哥仨,温饱也成了难题,上学更是没指望,日子过得很艰苦。为了能让生活过得去,他便决定到东胜学习厨艺,以求能掌握一技之长谋求生计。

  陈二旦近50岁了还未娶妻。直到2012年,他认识了同在饭店打工的甘肃女孩王桂芳,两人相识相知后,在哥哥嫂嫂的张罗下成了家。

  生活的改变,源于精准扶贫政策的实施。2017年,就在陈二旦一筹莫展想着何时才能过上好日子时,驻村扶贫工作队及村“两委”干部挨家挨户上门,给贫困户宣讲改变生产生活的好政策、好措施。那天,陈二旦彻夜未眠,他暗暗发誓一定要摘掉贫困户这个穷帽子。

  2017年,陈二旦决定回乡创业,利用5万元扶贫小额贷款,加上全部积蓄,他在吉格斯太镇街上经营了一家小饭馆。但是由于镇上饭馆多、竞争大,生意一直比较平淡,他无奈将饭馆关了。

  陈二旦没有气馁,他相信,只要踏实肯干就能让生活变好。他看到种植业发展前景可观,决心留在村里发展。他把自家的7亩地种上了玉米,3亩地种上了葫芦,年底纯收入万余元。在镇党委、政府组织的“乡里乡亲、互帮互助”脱贫攻坚现场帮扶仪式上,2个哥哥资助了他20只羊。现在,他已将受捐赠的羊归还给哥哥,自己仍有20多只羊,加上去年羊肉价格上涨,收益较好,这样良性循环,也算一笔可观的收入。

  在政府的帮助下,陈二旦享受了危房改造政策,2017年建起了80平方米的新房。

  2020年,享受到党的扶贫好政策后的陈二旦,家庭生活日益好转,小孩的上学费用每学期有补助,妻子也经申请有了公益性岗位,每个月补贴880元。

  2020年12月,镇里开展吉格斯太镇脱贫攻坚就业技能培训,陈二旦报名参加。“增强一项就业本领,可以在农闲时打零工,国家扶贫政策好,但不能全靠政府,还需要自己努力, 好日子是奋斗出来的!”陈二旦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云上103
   第05版:评论
   第06版:乡村振兴
   第07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8版:公益广告
〖云吧〗
托县教育系统:多形式开展学习教育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云闪
村民争当“摘星手”
陈二旦: “好日子是奋斗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