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寒之美

  □周亮红

  大寒,二十四节气的压轴之作,以最美的姿态行走人间。

  大寒之美,美在自然的温暖回归。《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云:“十二月中,冷气积久而为寒,大者,乃凛冽之极也。”物极必反,“大寒到顶点,日后天渐暖”。漫天飞舞的雪花一片一片演绎即将总结的冬风景,凌寒独开的腊梅一朵一朵释放悄然来临的春意思,季节在矛盾统一中辩证前行。如果按照旧时九九消寒图的传统,数九之后,每过一九,要在消寒图上的那九朵白梅花中一朵上涂上鲜红的颜色,大寒时节,颜色要将那最后一朵白梅花涂满,变成一朵大红梅。有人说,大寒,它就是用来砥砺精神的,历经大寒守与弃、枯与荣、生与死的考验,每个人都将迎来自己的红梅花。

  大寒之美,美在节日的温馨喜庆。“小寒大寒,杀猪过年;过了大寒,又是一年。”过年,总让人的内心充满了喜悦的期待,也是大寒节气的主旋律。看,大人们忙着准备各种祭祀供品,扫尘洁物,除旧布新,准备年货;远方的打工人早就忘却了一年漂泊在外的酸甜苦辣,内心反复吟唱的是父母烹制的家乡菜肴,是自家院里的灯火可亲,是走街串巷的熟悉风景,是百转千回的浓浓乡愁;小孩子更是欢天喜地,穿上新衣裳,无忧无虑地接过大人的压岁钱,眼里是五颜六色的糖果和噼里啪啦的鞭炮。因为有了家庭港湾的停靠,因为有了亲情养分的补给,因为繁衍生息的传承,哪怕是一颗失落的心灵也会因此而变得温暖无比。

  大寒之美,美在人们的暖心期盼。“苦寒勿怨天雨雪,雪来遗到明年麦。”极致的冷,才能把那些集聚了三季能量还在寒冬中垂死挣扎的各种害虫以及病菌彻底冻死。所以大寒越寒,人们对来年的农业耕作才越有期待,心中才会越暖。大寒之后,每个人都要对本年度的学习工作生活进行总结,对来年的学习工作生活作出规划。无论是艰难挫折,还是一帆风顺,都将为下一年的前进累积丰厚的底蕴。父母的祝愿是新冠疫情快快过去,爱人的希望是全家平安健康,我的愿望是世界少些病痛灾难,儿子的计划是明年考研成功,侄儿的盼望是明年结婚成家……

  大寒,生命因即将开始下一轮流转而波心荡漾。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出彩
   第06版:论道
   第07版:草原号
   第08版:生态环保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观察·乌海
姥姥与陕北民歌《兰花花》
大寒之美
每一棵草木都抱团生长(外二首)
完成一段行程的使命(组诗)
年从腊八始
雾里草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