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年从腊八始

  □乔福俊

  每年的腊八节,我们都要立腊八人和吃腊八粥。小的时候也不知道为什么这样做,反正到了这天,大人们默许我们可以尽情地在冰上玩,还能吃上最喜欢的甜食。后来逐渐长大,慢慢懂事,也许是老百姓祈求四季平安、五谷丰登、六畜兴旺吧,也许是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愿景吧!

  记得是腊八前一天,哥哥和我就拉上冰车带上冰镐,与村里其他伙伴到了我们门前的那道沟里。村对面的山脚下常年流淌着一股清凌凌的泉水,到了冬天,满沟便成了白花花的冰河。我们先从河床两侧走一遍,有咚咚响声的地方,便是我们要寻找的冰面不是很厚、冰下中空的打腊八人最理想的地方。

  于是,哥哥用冰镐开始破冰,我只是做哥哥的一个小帮手,最多的时候还是在冰上玩。等我玩腻的时候,回到哥哥身边,一块很大的冰已经快凿出来了。我稍作帮衬,做冰人的冰就与整个冰面分离开了,哥哥略作修整,一个栩栩如生的腊八人成型了。倘若天气还早,我们便一起玩冰车,把冰车拉到冰河的上游,盘腿坐在冰车上,两手各握一只冰锥,用它作为前进动力、把握方向和刹车的工具。因为冰面落差很大,我们常常在冰车上还没有坐好的时候,冰车自己就开始向下滑动了,我们只能用冰锥在冰车前面刹着车,冰面上泛起一道白白的冰渣。如果刹车不及时,冰车已经像离弦之箭了,从冰坡上直冲下来。如果把握好方向,不用动力就一直可以滑到底。几个伙伴比赛谁滑得又快又远,常常因为把握不好方向或者是突然刹车,我们便从冰车上掉下来或者射出去,有的时候脸面朝下来个“鸡磨嘴”,在冰上滑很远很远。

  玩得忘情常常忘记了回家。天色渐渐暗下来了,等到大人们站在河岸边吆喝我们的时候,哥哥才把做好的冰人用绳捆好背回家,我在冰车上也拉几个小的冰人,回家后一起立在粪堆或者垃圾堆上。街外和院子里白花花的,形成了一道晶莹剔透的亮丽风景。

  腊八的早晨,我揉着惺忪的眼睛,极不情愿地从热乎乎的被窝爬出来去穿衣服。因为相传腊八节如果不早起,就会变成像兔子一样的红眼睛。穿好衣服以后,妈妈的腊八粥已经做好了,还让我把碗里用粥汤冻好的小碗坨放在腊八人头顶上,每一个腊八人就像戴着一顶红帽子。

  年复一年。

  今又一年。

  年味渐浓,街上已经弥漫着年的味道了,腊八粥一吃,似乎就开启了年的快进键。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出彩
   第06版:论道
   第07版:草原号
   第08版:生态环保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观察·乌海
姥姥与陕北民歌《兰花花》
大寒之美
每一棵草木都抱团生长(外二首)
完成一段行程的使命(组诗)
年从腊八始
雾里草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