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和畅之心折射大千世界

——评四卷本《春风摄影集》
  ◎李树榕

  刘春风的四集摄影画册面世了,惊喜之余不禁细细品读。这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对生活的体悟,是一个热爱内蒙古的人对家乡的赞赏,是一个思考人生的人对人性的透视,是一个对未来充满热望的人对明天的畅想……每一幅照片无不体现了摄影家特有的境界和情怀。

  纵观四卷画册,各有侧重,如果说第一卷《情满内蒙古》抒发的是讴歌母亲的情怀,那么第二卷《万马奔腾》抒发的就是对蓬勃昂扬的生命状态的礼赞。在第一卷里,有一幅题为《阳光草原》的作品,盛装打扮的蒙古族母亲们悠闲从容地漫步在辽阔的草原上,发自内心的笑容流露出来的是对大自然、对生活、对现实的热爱和满足感。瞬间让人理解了摄影家的心态,面对这样的情状,明亮、明朗、明净,就是他对草原母亲最好的解读,也是人类对生存环境的理想化期盼。一幅题为《幸福》的作品,画面极为简单,妻子在为即将出门的丈夫系好领扣。淡淡的笑容洋溢在丈夫的脸上,但从妻子平和的神情看,这是生活中的常事,于是和谐、和睦、和美、和畅等字眼便会涌上观众的心头。这是以小见大的力量,家庭和美,社会就会和谐;家庭合睦,国家就会和畅。一幅名为《奶奶的眷恋》的作品,一位耄耋老人骑在骆驼上,眼神里既有期待又有对未知前景的焦虑。也许是迁徙之前的人之常态吧。老人是在眷恋故乡,眷恋驼峰上的人生,也眷恋那曾经的绿色环境。

  第二卷里对于生命状态的再现和思考,则是刘春风着意要表现的。其中最出彩的是镜头中对英雄气概的表现。如作品《雄风》《追寻》《奔腾》等,是从不同角度、不同时间拍摄的,没有静静地等待、默默地守候是拍摄不到这些绝妙的画面的。从中不难看出,没有不放弃不抛弃的毅力,就没有展现英雄气概的这些作品,不懂得赛场上、马背上拼搏之艰难的人,就留不住这些既有纪实性、艺术性又有思想性的作品。

  打开第三卷《行摄中华》,我们读到的是摄影者对人类心灵的透视。尽管作者拍下了祖国大地丰富多样的景观,但画龙点睛之笔还是在于表现不同地区“人”的生存状态,而眼睛是心灵的窗户,眼神里装满着的是情绪、情感和情怀。一幅名为《心悦》的作品,表现了两个已经不年轻的闺蜜在说悄悄话。显然,一位在集市上发现了自己曾经心仪的对象,立刻把这份意外的惊喜告诉同伴。那眼神里盛不下的喜悦似乎从作者的相机里流淌了出来。还有名为《开心》和《小秘密》的作品,前者表现的是老年人的心态,后者表现的是儿童题材,都是用眼神在说话,同时让读者感受到的是鲜活生命中的情趣、情感、情绪和情境。

  第四卷题为《国际掠影》,是对不同肤色、不同国度“命运共同体”的思考和情感的折射。摄影,选择性特别重要,拍什么,怎么拍,既包括选择拍摄对象,包括选择拍摄角度,也包括选择拍摄的素材。在刘春风的选择中,温暖现实主义的创作倾向非常突出。发现美好的事物,捕捉美好的神情,营造美好的情境,是国际掠影要着意告诉读者的。其中,既有选自亚非地区普通百姓心灵愿景的《企盼》和《期待》,也有揭示特定情境中欧美孩童的《纯真》和《开心》。作者之所以拒绝将镜头对准生活中丑陋的、悲惨的一面,是因为他的心灵底色是温暖的,对自己所处的国度、所拥有的生活、所从事的职业是心存感恩、心存喜悦的,其价值立场充满正向引导。是啊,无论哪个国度、哪个地区、哪个民族的人们,渴望和平、向往幸福的心态都是一致的,尤其是成长中的孩子们,担负孕育后代重任的女性和年近耄耋的老人们,关注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关注人类生命质量的关键,这些在刘春风的作品中均得到了充分体现。

  历史,只对有思想和有感情的人才有意义。在这800多幅作品中,有8幅是纪实摄影作品。反映的是40多年前青年人学工学农的实践活动,也许80后、90后对此感到陌生,但却是老摄影家刘春风借此要与后代晚辈精神上亲近的方式和责任。因为,以史为镜才能知兴衰。摄影家的四部作品就像他的为人,在和畅的微笑中寓于喜怒哀乐的情感和不一样的思考,实为难能可贵。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王鹏瑞
~~~——评四卷本《春风摄影集》
~~~◎雨凡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出彩
   第06版:论道
   第07版:草原号
   第08版:生态环保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观察·乌海
辽庆陵四季山水壁画 及其美术史意义
以和畅之心折射大千世界
古诗里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