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古诗里赏梅

◎雨凡
  时令已到了一年最冷的隆冬,最喜欢皑皑白雪中,那凌空傲然绽放的梅花。梅花是中国十大名花之首,与兰花、竹子、菊花一起列为“四君子”,与松、竹并称为“岁寒三友”。自古以来,中国的文人们都爱植梅、赏梅、画梅,关于梅花的诗作更是锦篇迭出,数不胜数,千古流传。

  “闻道梅花坼晓风,雪堆遍满四山中。何方可化身千亿,一树梅前一放翁。”南宋陆游的这首《梅花绝句》,看似平淡,却字字贴心,在梅景中轻轻流露出其崇尚自然、向往隐逸的人格追求。78岁的诗人听说山上的梅花开了,于是在寒冷的清晨,踏着未融化的积雪,迫不及待地跑去看梅花。结果到了之后,看到漫山遍野的梅花开得轰轰烈烈,如火如荼,梅香远溢,极为震撼,顿时有了化身千亿,立于梅前的奇特想法。“何方可化身千亿,一树梅前一放翁。”诗人用不凡的话语,将其与雪洁冰清的梅花心相印、意相通、语相接的情感跃然纸上。读之意趣甚丰,让人赞叹。

  “众芳摇落独暄妍,占尽风情向小园。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霜禽欲下先偷眼,粉蝶如知合断魂。幸有微吟可相狎,不须檀板共金樽。”每次读到林逋的这首《山园小梅》,眼前总会浮现出一幅绝妙的冬日溪边月下梅花图。那静谧的环境,朦胧的月色,疏淡的梅枝,缕缕的清香无不令人沉醉。而“独”“尽”“先偷眼”等字的运用,将梅花独特的生活环境和不同凡响的性格描写得引人入胜,意味深远。品读此诗,不但可以欣赏到唯美的画面,还能感受到作者自得其乐及淡泊宁静、志趣高远的情操。

  南宋诗人陆凯的《赠范晔》:“折梅逢驿使,寄与陇头人。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亦是我很喜欢的一首诗。诗人与友人远隔千里,只能凭驿使来往互递问候。而这一次,诗人传送的不是书信却是梅花。其高雅浪漫之举使我不由想起“千里送鹅毛,礼轻情义重”的古语。诗人用“一枝春”借代梅花,其喻意是多么美好啊!这首诗虽短,却包含着诗人无限的情意,且构思精巧,清新自然,读之让人回味无穷。

  宋代卢梅坡《雪梅》:“有梅无雪不精神,有雪无诗俗了人。日暮诗成天又雪,与梅并作十分春。”在诗人眼中,“梅”“雪”“诗”单独来看都不成景,只有将三者结合起来,互相映衬,才能成气候,变成美丽的春色。“梅雪争春未肯降,骚人搁笔费评章。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卢梅坡的另一首《雪梅》,不但写得情趣盎然,又富含哲理,让人遐思不尽。

  “尘劳迥脱事非常,紧把绳头做一场。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唐代黄蘖禅师在《上堂开示颂》中,以诗抒怀,以梅抒意,简短的文字深刻表达了自己敢于吃苦,不畏艰辛,迎难而上的决心。“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我读初中时,第一次读到这两句非常励志的诗就喜欢上了,并大声反复吟诵,把它当做座右铭,激励着自己向知识的高峰不断前进。黄蘖禅师的这首梅花诗,给人动力和信心,令人终生受益。

  古人描写梅花的诗还有很多,品读着这些意境隽永的咏梅诗,感受着梅花别具一格的清逸幽雅,冬天似乎不再寒冷,暖融融的春就要走来了。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王鹏瑞
~~~——评四卷本《春风摄影集》
~~~◎雨凡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出彩
   第06版:论道
   第07版:草原号
   第08版:生态环保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观察·乌海
辽庆陵四季山水壁画 及其美术史意义
以和畅之心折射大千世界
古诗里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