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石泰峰李秀领出席
  本报1月28日讯  (记者  章奎)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1月28日在内蒙古人民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张院忠主持会议。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和彦苓,大会执行主席于立新、冯玉臻、罗虎在、牛俊雁、史万钧、张佰成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石泰峰、李秀领、林少春、王莉霞、刘奇凡、白玉刚、孟凡利、杨伟东、张韶春、段志强、张恩惠、马庆雷等领导以及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自治区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现有代表520人,出席本次全体会议的代表491人,符合法定人数。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那顺孟和向大会作内蒙古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那顺孟和说,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自治区党委的领导下,始终从讲政治的高度谋划和推进人大工作,旗帜鲜明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着力推进重点领域立法,制定地方性法规10部,审查批准设区的市和自治旗地方性法规、单行条例24部,完成16部法规的修改、废止工作;全面履行法定监督职责,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22项,对4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组织5次专题询问和满意度测评,开展5项执法调研和专题调研,对78件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作出决议决定8件,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44人;全力支持人大代表依法履职,20件议案、665件建议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有效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

  那顺孟和从五个方面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依法助力高质量发展;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依法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依法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坚持尊重代表主体地位,为代表依法履职提供坚实保障;坚持守正创新,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那顺孟和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也是自治区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常委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按照自治区党委工作部署,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认真履行人大各项法定职责,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那顺孟和从围绕高质量发展、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好人大工作和围绕建成“两个机关”目标抓好人大自身建设五个方面阐述了2021年的主要工作。他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向前推进一步,法治建设就要跟进一步。■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  在新发展阶段,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把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履行好,把党和人民交给的任务完成好,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书写内蒙古发展新篇章作出人大新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会议表决通过了《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选举办法》。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杨宗仁向大会作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杨宗仁说,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重冲击,全区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区法院受理案件75万件,审执结69.2万件,结案率92.2%;自治区高院受理案件9269件,审执结8623件,结案率93%。审判执行工作态势平稳,结案率稳中有升。

  杨宗仁从落实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依法履行审判职能;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推进平安内蒙古建设;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守护群众美好生活传递法治温度;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不断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坚持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方向,建设过硬法院队伍;自觉接受监督,不断加强和改进工作六个方面回顾了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2020年的工作。从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司法实践的根本遵循,坚决落实“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的政治责任,主动服从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依法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抓好司法体制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努力建设高素质法院队伍六个方面阐述了2021年工作思路。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琪林向大会作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李琪林说,2020年,全区检察机关在自治区党委和最高检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最高检工作要求为主线,以推进“四大检察”和队伍建设为主轴,以提高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为主旋律,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全年共批捕各类刑事犯罪12178人,起诉33518人,不批捕3884人,不起诉4310人;受理各类民事监督类案件8762件,提出民事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526件,提出审判活动监督检察建议1463件,提出民事执行监督检察建议3281件;办理各类行政诉讼监督案件3364件;办理公益诉讼案件6289件。各项检察工作持续稳进提升。

  李琪林从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法律监督;聚焦重大任务,助力发展和安全;聚焦社会治理,护航高质量发展;聚焦司法为民,保护民生民利;聚焦强基固本,打造过硬队伍五个方面总结了2020年的工作。从始终坚持政治建设统领,主动服务高质量发展,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深化完善监督管理机制,建设高素质检察队伍五个方面提出了2021年全区检察机关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务。

  在自治区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列席会议,出席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委员列席了大会的部分议题。自治区人民政府有关部门、自治区监察委员会、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的负责同志通过远程视频列席会议。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审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和研究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和中央书记处工作报告的综合情况报告》 《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关于十九届中央第六轮巡视情况的 综合报告》《关于2020年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重点工作情况的报告》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
~~~
~~~石泰峰李秀领出席
石泰峰在参加通辽市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石泰峰在参加锡林郭勒盟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石泰峰主持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云上103
   第05版:开新局 创新业 建新功
   第06版:校园
   第07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8版:影像力
习近平同玻利维亚总统阿尔塞通电话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习近平向墨西哥总统 洛佩斯致慰问电
习近平向苏里南总统 单多吉致慰问电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登高望远 把握大局 找准方向 精准发力 扎实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立足主体功能区定位找准方向谋划发展 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全面精准落实下去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