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纸黄金”助力河套农产品出口提速

  本报巴彦淖尔2月2日电  (记者韩继旺  实习生  陈东)26秒,“纸黄金”拿到手!1月25日,内蒙古步龍食品有限公司的代理申报员孙振登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向乌拉特海关申领了一份中国——东盟自贸区原产地证书。17点13分11秒,孙振线上发送了数据,仅仅26秒后,回执就显示海关机审通过。紧接着,孙振移动鼠标,自助打印出了飘着墨香的证书。

  企业申报的货物是葵花籽,毛重70.56吨,签证金额11.27万美元,出口印尼。“有了这份原产地证书,我们的货物就能在境外快速清关,客户也能顺利办理退税业务,促进了出口。”孙振说,“疫情期间,出口企业面临许多不可抗力的贸易风险,我们利用原产地证书这块‘敲门砖’,可以让一颗颗小籽仁通行自贸区,挺进海外大市场。去年,我们的出口业绩实现了正增长,产品远销30多个国家。”

  据了解,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外贸便利化,海关先后实施了企业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和智能审核,大幅提高了签证效率,压缩了审验时长。

  “以前签发原产地证书,从业务受理,到人工审核,再到机打出证,需要半个工作日。企业到海关业务窗口取证,还得来回跑路。■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  实施企业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和应用智能审核规则后,不仅实现了企业申领不跑路,智能审核秒通过,打印证书‘不求人’,还节省了企业的人力、时间等贸易成本,让货物跑出通关加速度。”签证关员范婷婷介绍。

  乌拉特海关所辖的巴彦淖尔市地处河套平原腹地,这里黄河奔流,阴山横亘,阡陌流金,云集了220多家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和出口型企业,货物行销6大洲90多个国家。2020年,该关用足用好原产地优惠性政策,打磨应对境外贸易管制、反倾销、反补贴等的通关利器,打通顺利清关、快速结汇等“断头路”,赋力“农字号”产品出口提质增量。

  原产地证书是货物进入国际贸易领域的“经济国籍”与“护照”,也是企业享受关税减免和其他优惠待遇的“纸黄金”。据统计,2020年,乌拉特海关累计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2438份,签证金额超10亿元,检验监管河套出口农畜产品43.6万吨,贸易值38.5亿元,同比逆势增长7.9%和9.7%。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云上103
   第05版:评论
   第06版:乡村振兴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观察·乌海
我区湿地面积达600多万公顷
石泰峰深入党建联系点察尔森嘎查党支部调研 并参加指导兴安盟盟委班子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自治区政协党组召开理论学习 中心组集体学习扩大会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召开 第61次党组会议
选年货 迎新春
“纸黄金”助力河套农产品出口提速
一座桥 一匹马 一生“情”
200吨储备猪肉陆续投放
“山养鸡” 出名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