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百灵庙抗日武装暴动

百灵庙抗日武装暴动纪念碑。
  □本报记者  吕学先

  春寒料峭,青山肃穆。在包头市达茂旗艾不盖河南侧的女儿山上,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布赫亲笔题写的“百灵庙抗日武装暴动纪念碑”12个金色大字在太阳的照射下,光芒四射,熠熠生辉。

  1986年百灵庙抗日武装暴动50周年之际,为缅怀革命先驱的英勇事迹,弘扬革命精神,自治区党委、政府决定在百灵庙女儿山上修建百灵庙抗日武装暴动纪念碑。1989年,纪念碑在达茂旗百灵庙镇女儿山顶建成。碑呈方锥形,高20米。纪念碑塔基上用大理石构筑的方形粗线条抗日战士浮雕“群英图”,战马腾空,战士威武,体现了抗日武装队伍勇往直前、奋勇杀敌的光辉形象。

  山下的百灵庙抗日武装暴动纪念馆正在重新布展。负责人介绍说,作为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包头市党性教育基地,这里每年平均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党员干部、学生及各界群众2万多人前来祭奠先烈,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使党的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百灵庙抗日武装暴动,发生于1936年2月21日,是在日本军国主义加快实施侵略中国步伐、扶持极个别蒙古封建王公图谋分裂中国的危急关头,在中共西蒙工委书记乌兰夫的领导下,由云继先、朱实夫、云蔚率领蒙古地方自治政务委员会保安队千余名爱国官兵,反抗日本侵略、反对德王分裂祖国的革命壮举。1935年冬,鉴于德王同日本帝国主义的勾结已有紧锣密鼓之势,乌兰夫两赴百灵庙,开展抗日救亡宣传。■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  他以土默特旗教员的身份与德王进行了面谈,摸清了德王投日心意已决。乌兰夫即指示云继先、朱实夫、赵诚、云蔚等人:德王投靠日本,一旦德王公然在日本的操纵下搞起独立运动来,我们暴动的时机就成熟了。1936年2月10日,德王在其王府成立伪“蒙古军总司令部”,改元易帜,设置日军顾问部,其叛国投日的心迹已化为行动。18日,云继先、朱实夫按照乌兰夫指示,与云蔚紧急磋商,决定于2月22日23时30分举事,后为防止意外,又提前至21日23时30分。

  1936年2月21日晚10时,云继先、朱实夫、云蔚指挥暴动的官兵根据预先策划的暴动计划,分6路行动:一路警戒德王的袍子队,以保障暴动顺利进行;一路到南营盘,占据下山通道;一路攻打蒙政会稽查处和看守所;一路去德王设在大庙的军械库夺取武器;一路强占并捣毁蒙政会的电台,切断蒙政会与德王府的联系;一路到蒙政会机关说服动员文职官员支持和参加暴动队伍。

  云继先和朱实夫带领一路人马直奔南营盘去解决新兵大队的问题。很快就按计划把新兵大队拉到河滩,待打开军械库后去领取武器,同时留下所有伙夫,为暴动部队准备早饭。云蔚指挥一部人马秘密接近蒙政会稽查处,枪毙了稽查处处长李风诚,释放了看守所关押的士兵,向他们讲明了保安队暴动、脱离德王、走抗日道路的大意。随后,云蔚来到蒙政会文职官员住的地方,把大家集合起来,宣布了暴动的决定。夺取军械库的部队智取军械库后,派人给云继先送了信,云继先迅速带领新兵大队到军械库。攻打电台的部队见到报务员已闻讯逃跑,便将电台所在的蒙古包内的箱柜砸个稀烂。但因士兵不认识电台,未将电台毁坏,待他们离开之后,报务员便返回利用电台向德王府报告了情况。

  凌晨2时,完成任务的各路部队在南营盘集合,云继先将暴动队伍编为一个大队、两个分队,自任大队长,朱实夫担任副大队长,两个分队均指定了负责人。4时,云继先带领暴动队伍离开百灵庙,向东南方进发。当暴动队伍行至黑沙图时,遭到德王派来的袍子队骑兵的追袭。暴动队伍与袍子队激战近6小时,击退追兵。当天,保安队二中队队长陈应权根据云继先事先安排,将驻在乌拉特中旗的二中队带到武川二份子会合。两部分暴动人员会齐后,暴动队伍达到1100多人。部队合编为一个总队,下设六个中队,两个特务队。合编完毕后,暴动部队就地等待傅作义派出的汽车队接应。不久,绥远省政府将暴动部队编为“绥境蒙旗保安总队”,任命云继先为少将总队长,朱实夫为上校副总队长。

  1936年2月25 日,云继先领衔向全国发出通电,揭露德王投靠日本的行为,声明脱离百灵庙蒙政会。百灵庙抗日武装暴动沉重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的扩张野心,迟滞了日本侵略内蒙古中西部地区的计划,鼓舞了全国人民御侮救亡的斗志。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读图
   第06版:家园
   第07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深受百姓信赖的“街道办”
“残疾人专属服务”营造“温馨家园”
内蒙古体育馆 春节期间部分场馆 免费开放
节前生产忙
18家企业签约助力鄂尔多斯消费扶贫
苏尼特羊肉获评 我区特优级气候 好产品
“育苗达人”的牛年愿景
要闻简报
商都女企业家协会捐助100套 爱心环卫红马甲
百灵庙抗日武装暴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