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铁路安全 提供法治保障

◎正文
  随着近几年我国铁路事业快速发展,铁路线路越来越多,在建成“八纵八横”的铁路网时,保障铁路运输安全成为重中之重。近年来,铁路地界红线内的违法建筑、违法侵占、私搭乱建、乱排乱放等违法违规行为、违法经营问题层出不穷,已成为铁路运输安全的重要隐患。

  去年年底,最高检、国铁集团联合发布铁路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十大典型案例,其中我区入选一例。近年来,我区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的独特优势,积极稳妥办理铁路安全生产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推动解决了很多铁路沿线重大安全隐患和周边环境治理难题,为加强铁路运营安全、推进平安铁路建设、服务平安内蒙古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为铁路安全提供切实可靠的法律保障,首先要坚持以公益为核心,进一步推动铁路安全生产领域立法研究和法律完善。我区各级检察机关还要注意总结、宣传办案成果,扩大涉及铁路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工作的影响力。我区立法部门要加强与国铁集团、应急管理、交通运输等部门沟通,争取在地方性铁路安全法规制定修订时,单设公益诉讼条款,不断提升铁路安全管理法治化水平。

  我区各级铁路检察机关还要坚持双赢多赢共赢,进一步加强与铁路部门、铁路沿线地方政府的沟通协调。认真研究总结工作中形成的有效经验和做法,进一步发挥检察机关和铁路部门各自优势,采取召开联席会议、开展联合调研、联合挂牌督办、出台指导性文件等多种方式,加强信息互通、会商协调、职能分工,严厉打击危害铁路安全行为,共同研究铁路安全生产领域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综合整治铁路沿线安全隐患,研究制定推进问题解决的长效机制,为新时代铁路安全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读图
   第06版:家园
   第07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公益诉讼守护路畅民安
为铁路安全 提供法治保障
雪域卫士
理财陷阱,别中招!
把服务做到 百姓心坎上
平安春运
拿不到赔偿款,能申请司法救助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