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服务做到 百姓心坎上

  □本报记者  宋爽

  “辖区里还有几户牧民家的冬营盘不通手机信号,得告诉他们急降温的消息,做好防寒准备,以免出现不必要的损失。”2020年12月25日,锡林郭勒盟气象部门发出大幅降温的通告,锡林郭勒边境管理支队东乌珠穆沁旗马背警队队长呼布其立即召集队员,换上厚厚的冬装,骑着马向着嘎达布其镇尚都嘎查边境牧民吉雅图家进发。

  从茫茫草原到荒漠戈壁,从繁华小镇到边境牧区,这样心系群众的身影随处可见。群众的需求在哪里,民警的行动就跟进到哪里。

  2020年以来,内蒙古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不断拓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内涵,针对边境地区草场、牧企、土地等矛盾纠纷易发的实际,健全“四所联调”和“边防+N”等工作机制,探索以边境派出所、巡回法庭为主导,草监、司法、民政等单位共同参与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坚持早期预防、中期化解、后期回访,拓展了群众接待、受理服务、矛盾调处、联合巡边等十大工作职能,实现了“一站式”管理服务。引导群众以正确的方式表达合理诉求,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与此同时,各边境派出所积极利用警民邮路、强边固防直通车、蒙古包哨所等方式,在提供代送邮件、代买物资、救援救助等便民服务的同时,通过现身说法、发放宣传、张贴海报标语、广播短信微信将疫情防控常识、边境管控政策、涉边案件警示送到牧民群众门口、讲到群众心里。“边境牧民最淳朴,这么多年一直是我们一线管控最得力的助手,我们的宣传引导工作不能单单落实到冰冷的纸上,要透着温情送到他们心里”老社区民警乌云向新民警传授着心得。

  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扎根于人民群众中间,赢得了民心,也巩固了边防。

  “大家都留意一下图片里的这辆车,如果看到了及时向派出所报告。”近日,兴安盟科右前旗满族屯满族乡白音乌拉嘎查牧民拴住收到“守望草原巡防队”微信群发来的一条信息。车德格吉日呼家1只羊羔被过路的车辆碾轧致死,司机驾车逃逸。不到2个小时,巡防队员就成功协助派出所民警锁定了嫌疑车辆并抓获了犯罪嫌疑人。

  内蒙古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充分调动“雪城义警”“居边护边堡垒户”等群防群治组织作用,动员群众联防联控,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和平安边境建设。2020年,我区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累计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33起,累计查破各类案件2076起,收缴非法枪支16支、子弹14018发,查缴毒品2030克。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读图
   第06版:家园
   第07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公益诉讼守护路畅民安
为铁路安全 提供法治保障
雪域卫士
理财陷阱,别中招!
把服务做到 百姓心坎上
平安春运
拿不到赔偿款,能申请司法救助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