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他乡过年也能吃到正宗的河套家乡味道

  本报巴彦淖尔2月17日电  (记者  韩继旺)春节前,已在北京成家立业的高洁女士收到了姨姨特意从内蒙古家乡寄来的年货大礼包,里面既有酥鸡、丸子、红烧肉、扒肉条“河套硬四盘”等特色美食,还有瓜子、面粉、酸菜等河套特产。她高兴地打来电话说:“以前每年春节放假都要领着孩子回家乡巴彦淖尔过年,最吸引我们的除了与家人团聚以外,就是难以割舍的家乡美食了。今年在北京就地过年,还能轻松吃上这么熟悉的家乡味道,真是太好了。”

  浓浓的乡土味道饱含着浓浓的亲情。今年巴彦淖尔市许多市民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纷纷通过快递的方式将家乡的特产寄给身在他乡的亲人朋友,让他们春节也能吃到正宗的家乡味道。

  春节前,临河区魏记大碗羊肉馆的员工特别忙碌,厨房师傅们每天蒸煮煎炸,制作香酥鸡块、纯肉丸子、红烧肉、扒肉条、血肠肉肠等特色美食,服务员们将这些食品分类打包成年货礼包对外销售。经理魏记平介绍:“春节前是年货销售旺季,我们每天能销售40多盒美食。今年情况特殊,许多市民将买回去的年货礼盒邮寄给外地的亲人朋友,这样的比例约占一半左右。”

  巴彦淖尔市被誉为“吃货天堂”。春节前,新鲜果蔬、牛羊肉、面粉、番茄汁、有机牛奶等河套特产线上线下销售火爆。

  在天赋河套总部基地、河套电子商务产业园,年轻创客们抢抓年货销售的有利时机,通过互联网将河套面粉、牛羊肉、植物油、瓜子、糯玉米、蔬菜瓜果等土特产品源源不断地销往全国各地。2020年天赋河套总部基地整体销售额达到12.6亿元,优质农产品流向盒马、叮咚、平安集团等多元化渠道。

  内蒙古旭一牧业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有机牛肉的龙头企业,有机牛肉产品在北上广等高端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公司办公室主任王小峰介绍:“春节前是销售旺季,每天需要屠宰50多头牛,发往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货源供不应求。通过‘天赋河套’的品牌拉动,让我们企业的‘腿’更长了,走得更远了。”

  走进巴彦淖尔市最大的蔬菜种植基地——内蒙古鲜农农牧业科技有限公司万亩设施农业产业园,一箱箱刚刚采摘的黄瓜、番茄、茄子、蘑菇等新鲜果蔬正在装车外运。技术员李宇航说:“春节前每天果蔬出货量达到几十吨,大部分销往兰州、银川、呼和浩特、包头等西部城市,部分果蔬会供给本地商超供市民采购。”

  近年来,巴彦淖尔市加快建设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服务输出基地,全面打响“天赋河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着力构建打造地域特色鲜明、利益联结紧密的农业产业体系,重点培育形成粮油、乳肉绒、果蔬、蒙中药材、饲草、生物质能等六大优势特色产业,推动优质特色农产品积极融入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

  2020年,“天赋河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授权的12家企业53款产品实现溢价30%以上,带动全市农畜产品整体溢价15%以上,促进农牧民收入稳定增长。全市农畜产品出口43.6万吨,贸易值38.5亿元,同比逆势增长7.9%和9.7%。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际新闻
   第05版:云上103
   第06版:校园
   第07版:生态环保
   第08版:公益广告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看望节日期间坚守岗位的 公安民警和信访干部
“文化年味”浸乡村
喜庆秧歌 扭起来
陆启国:干实事的 “泥腿子”书记
他乡过年也能吃到正宗的河套家乡味道
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 点燃青山烽火 旗帜高高飘扬
史玉东代表:为奶业振兴做点事
把党的政策方针送到基层
本报职业道德监督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