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包头稀土高新区:“区中园”产生“大效益”

  □本报融媒体记者  刘向平  

  包头稀土高新区新闻中心  贾婷婷

  在技术员南浩然的熟练操控下,一根横截面150毫米×150毫米、长1275毫米、40孔的蜂窝体正从模具中缓慢挤出。这是生产一组脱硝催化剂模块箱的第六道工序。包头稀土高新区稀土应用产业园入驻企业内蒙古希捷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自主研发的稀土基烟气脱硝催化剂,成功应用于百余项脱硝工程,填补了国内外烟气脱硝催化剂技术空白,技术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得益于稀土高新区的资源优势和园区完善的配套服务,企业成立以来发展势头良好,2020年产值比2019年翻了将近一番。”公司总经理王磊欣喜地说。

  作为全国169个国家级高新区中唯一以“稀土”资源命名的高新区,包头稀土高新区始终坚持以特色产业作为引领经济腾飞的不竭动力,着力打造稀土应用产业园、希望工业园、高端装备产业园3大特色“区中园”,形成了以稀土、有色金属、高端装备制造为主的特色优势产业集群。

  2020年,包头稀土高新区希望工业园、高端装备产业园总计4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404.8亿元,同比增长4.4%。该区强化项目引领、完善基础配套、提升服务水平,加强产业链招商和产业集群建设,加快构建一个产业就是一个“区中园”的发展新格局,为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目前,稀土应用产业园已集聚江馨微电机、英思特稀磁、希捷环保等具有国际先进技术的稀土企业近百家,已形成集科研、生产、检测、交易为一体的稀土产业集群。完善的产业体系和服务保障,为高新区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磁谷’和稀土新材料千亿产业规模的目标打下坚实基础。”包头稀土高新区稀土和高新技术产业局稀土产业基地管理处副处长张艳苹说。

  自2020年以来,稀土高新区充分发挥世界最大稀土集聚区优势,重点推动大地熊、英思特等18个投资亿元以上项目和新雨纳米材料、利晨科技抛光粉等镧铈应用产业项目建成投产,促进稀土研发链、材料链、应用链转型升级,推动稀土永磁电机、稀土合金产业发展壮大,聚企成群、组链成网。

  在包头威丰稀土电磁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纵剪生产线,记者看到,一台从日本引进、全国仅有3台的取向硅钢极薄带分条机设备正在加紧作业,企业历时4年研发出最薄达到0.02毫米、最窄分到6毫米的取向硅钢带,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企业研发中心主任刘宝志告诉记者:“这款薄如纸页的硅钢带,是传统取向硅钢的延伸产品,主要在医疗、雷达、国电网、高铁信号指挥系统等中高频400赫兹以上领域应用。目前,威丰电磁是全国唯一一家全工序、全流程生产极薄取向硅钢带的生产企业,已形成300至500吨的年产能。”

  包头稀土高新区园区建设管理局局长姬建军告诉记者,稀土高新区有色金属产业以希望工业园为载体,铝深加工产能达到135万吨,粗铜及铜深加工产能达到15万吨,电解铝、电解铜就地转化率均达到100%。“震雄铜业10万吨高纯度、高精细铜拉丝项目,包头常铝稀土铝箔项目,华鼎铜业总投资5亿元的增资扩产项目正成为拉动园区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推动有色金属产业向百亿规模目标迈进。”

  而在稀土高新区高端装备产业园,以北方股份、北方创业、久益环球等为龙头的企业,围绕矿山工程机械、铁路装备等重点装备制造产业,持续完善产业配套和延伸产业链条,全力建设全国最大非公路矿用车辆制造产业集群和自治区重要的矿山设备制造产业集群。以金海新能源、天顺风能、泰胜风能、中车电机等为龙头的企业,抢抓国家风电抢装潮,着力引进中车定子、机舱、叶轮等风电项目,加快形成风电设备全产业链条。

  包头稀土高新区是如何让“区中园”成为企业集中、产业集聚、资源集约的重要载体,带动区域整体实力跃升的呢?

  “这主要得益于营商环境的极大改善。”包头稀土高新区投资促进局副局长银中美介绍说,近年来,稀土高新区紧紧围绕高科技含量、高成长性、高附加值的好项目,深入开展委托招商、以商招商、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和园区招商,形成12个细分领域梳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民营企业500强,坚持“高大”“新兴”“好强”“小微”项目一起引、一起上,收效特别明显。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云上103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公益广告
包头稀土高新区:“区中园”产生“大效益”
〖云吧〗
云闪
剪纸长卷颂党恩
镶黄旗:高质量发展道路上乳香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