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总理到过的嘎查富了美了

  □本报记者  胡日查  高敏娜

  实习生  刘向阳  王越

  2013年2月4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的李克强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冒着零下十几度的严寒,赶了100多公里的雪路,深入扎赉特旗胡尔勒镇查干珠日和嘎查,探民意,访民疾,问民生。如今8年过去了,这里发生了哪些变化?老百姓日子过得怎么样?带着这些问题我们来这里寻找答案。

  走进扎赉特旗北部的胡尔勒镇查干珠日和嘎查,展现在眼前的是平坦的水泥路、整齐的院墙和一栋栋砖瓦房。农家院里渐次升起的袅袅炊烟、街路上嬉笑打闹的孩童、山坡上悠闲觅食的牛羊,勾画出一幅“鸡鸣犬吠炊烟起,云开雾散旭日升”的乡村图景。

  推开蒙古族村民包宝张家的房门,耳边传来清朗的读书声,“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一切都像刚睡醒的样子,欣欣然张开了眼……”包宝张的小女儿包美兰正在朗读朱自清的《春》,声音不大但十分流利。看到来人,她羞涩地抿嘴笑起来。

  “当年总理来我家的时候,她还没上小学呢,总理还摸了她的头……”包宝张指着他们一家同总理合影的照片,感慨地说道。当时,贫困户包宝张一家刚从危房搬进新居,李克强就坐在他家的炕头上,与村里的乡亲们聊家常、话脱贫。

  包宝张向记者介绍,以前他们家住在快要倒塌的土房里,仅靠30亩土地维持生计,还要供两个女儿上学,生活非常困难。2011年,政府给他1.5万元危房改造补贴,自己又东挪西借4万多元建起了新房。“那时刚搬进新房子,因为缺钱屋子里还没有装修,没想到总理会来我家,还亲切地和我们拉家常,我激动得不知道该说什么好。”包宝张说,总理了解到他家的困境后,嘱咐随行的各级领导要想办法帮助像他这样的贫困户早日脱贫。

  “针对包宝张家的情况,政府扶持他家养鸡、养猪和养牛,聘用他为嘎查里的护林员,夫妻二人还承担了嘎查保洁员、勤杂员的工作。”查干珠日和嘎查党支部书记关和气给我们算账:2020年,包宝张家种植玉米收入1.5万元,卖猪收入8000多元,护林员工资收入1万元,保洁员、勤杂员工资收入2万元,做瓦匠打零工收入1万多元,加上国家发放的各种惠农补贴,总收入超过7万元。他家的两头母牛有一头怀上了小牛犊,马上变成3头牛了。

  “我们家外债早就还清了,现在还有了存款,要感谢党的好政策!”提起这些年的变化,包宝张这个不善言辞的蒙古族汉子眼里噙着泪水。家里生活条件改善是一方面,两个女儿的成长同样让包宝张、韩斯琴夫妇骄傲不已。受益于教育扶贫政策,大女儿美丽考上了医学院,去年毕业后在内蒙古人民医院实习。小女儿美兰也考上了旗里的民族中学,这个当年被总理抚摸头顶的小女孩已然出落得亭亭玉立。美兰告诉记者,她在民族学校上初一,赶上了使用国家统编《语文》教材,她很喜欢学习,成绩也很好,多次获得学校颁发的奖状。

  包宝张家当年简陋的房屋已经装修过,家具摆放整齐,夫妻俩坐在炕头上翻看着小女儿的奖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原来嘎查里困难的人家多,现在都脱贫了。嘎查里修路、建房子,变化真是太大了,盼望总理有时间再来我们这看看。”包宝张说。

  包宝张一家的变化是查干珠日和嘎查老百姓脱贫致富的缩影。在8年精准扶贫和5年脱贫攻坚战的有力推动下,这个昔日的贫困嘎查早已旧貌换新颜。

  “感谢党的好政策,我们嘎查这些年的变化是一天一个样,大家的日子越过越有劲儿,精气神都不一样了!”关和气介绍道,全嘎查共有345户1308人,总理来的时候有200多户贫困户,2015年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84户252人,2019年底已全部脱贫。

  当年坑坑洼洼的土路变成了如今的水泥路,破破烂烂的土坯房也变成了砖瓦房,嘎查还新建了村部、幼儿园、卫生室、文化广场。特别是农牧业生产条件有了很大改善。

  当年李克强总理得知这里大部分是山坡地、十年九旱,嘱咐大家要想办法解决水的问题,提高粮食产量,拓宽增收渠道,拔掉穷根子。

  8年来,当地干部群众植树造林4500多亩,改善了周边小气候,雨水比过去多了。更重要的是,建成了5000多亩高标准农田,实现了旱涝保收,全嘎查人均收入从不到3000元提高到12000元,嘎查集体经济从负债几十万元到存款几百万元。

  “查干珠日和”蒙古语意为像雪一样洁白的心灵,作为大山深处一个少数民族聚居的贫困嘎查,如今走上了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乡风文明的发展道路,2020年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评为“国家森林乡村”。

  离开这个美丽宁静的嘎查,记者耳旁总是回响着关和气、包宝张、小美兰以及乡亲们热情的话语,眼前总是浮现他们开心的笑容。车窗外,阳光下的雪野蕴藏着蓬勃的生机和希望,我们相信,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拔掉穷根的乡亲们一定能走上更加宽广的小康之路,过上更加舒心的幸福生活。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云上103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公益广告
总理到过的嘎查富了美了
呼和浩特海关:2020年 外贸进出口值771.9亿元
白金泉:让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这块牌子更响亮
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红色旅游让哈伊尔村火了
巴彦淖尔市暖心举措 让外地员工安心就地过年
张雪梅:守护北疆风景线的“铿锵玫瑰”
要闻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