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红色旅游让哈伊尔村火了

  □本报记者  皇甫美鲜  海军

  实习生 郭羽

  “以前的集宁南门叫开明门,设置在桥西财政街的南口……”近日,记者来到乌兰察布市集宁区白海子镇哈伊尔村村民马登云家,此时的马登云身穿军绿色的中山装,正在手机前录制短视频。

  马登云玩短视频、做直播已经一年了,别看已经71岁,但“点点红心”“加加关注”的网络用语张口就来,他告诉记者:“2020年春节因为疫情不让出门,我又是一个闲不住的人,在家看短视频时就萌生了自己也做短视频的念头。”

  刚刚开始做短视频的时候,马登云播过吹唢呐,拉二胡,效果都不太理想,在一次直播时说起哈伊尔村的红色革命故事,没想到很受欢迎,于是马登云在接下来的直播中将讲哈伊尔村革命历史故事做成了重点。

  哈伊尔村占地8.1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900亩,常住人口220人,其中34人是贫困户,并于2019年年底全部脱贫。抗日战争期间,我党在哈伊尔村设立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地下情报站,抗战期间情报站涌现了一批抗日英雄,成就了哈伊尔村独特的红色村史。

  1941年,时任八路军大青山抗日游击支队司令部电台台长的宋乃煊,奉司令员姚喆密令化名“王守仁”,来到双垴包山下的范家村(今哈伊尔村)秘密接触当地大户范瑞,以教书先生和范家大院账房先生为掩护,搜集日伪情报,建立地下情报站。当时,当地大户范瑞广交四方,与共产党、国民党、日本人皆有往来,被众人称为“三朝红”,宋乃煊与范瑞接触后,范瑞受到爱国抗日教育,为八路军游击队筹办军需物资,并将护院武装归编为绥东工作团下属游击队,在之后的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为我党立下汗马功劳。

  为了挖掘红色历史文化,发展红色旅游产业,2016年,哈伊尔村村委会展开“红色美丽村庄建设”项目,承办红色文化活动,目前,80平方米地下支部纪念馆已经运营,同时,入村10公里的红色旅游专线已经完工。

  哈伊尔村的驻村第一书记杨俊平告诉记者:“我们的‘红色美丽村庄建设’项目计划投资2600万,共分三期,建设‘范家大院遗址’‘入党宣誓纪念广场’‘红色文化主题纪念公园’,项目已在乌兰察布市立项,正在上报自治区,目前,一期650万元已经到位,我们将使用这批资金对范家大院进行修复和重建。下一步,计划通过红色旅游,让村里有劳动能力的人就业,带动村民农畜产品售卖,预计拉动经济效益50万元。”

  自2016年开始,哈伊尔村累计接待游客6万人次,其中,2020年接待游客近2万人次,甚至有广西游客通过网上了解,来到哈伊尔村近距离了解革命历史。在此期间,村民们纷纷将自家的农畜产品推销给游客,马登云就在自家大门口挂上了“售卖本地鸡蛋”的牌子,仅2020年一年凭借销售鸡蛋收入1万元。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云上103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公益广告
总理到过的嘎查富了美了
呼和浩特海关:2020年 外贸进出口值771.9亿元
白金泉:让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这块牌子更响亮
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红色旅游让哈伊尔村火了
巴彦淖尔市暖心举措 让外地员工安心就地过年
张雪梅:守护北疆风景线的“铿锵玫瑰”
要闻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