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伴我成长

  □本报记者  苏永生

  这几天,呼和浩特市蒙古族学校七年级语文教师苏日古格正忙着参加呼和浩特市教研室统一组织的民族语言授课教师业务培训。

  新学期开学在即,她一边参加培训,一边做着开学的授课准备。

  “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有利于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进文化认同和国家认同,促进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符合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利于各族群众享受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促进各族学生走向全国,充分就业,促进各民族走向现代化。”苏日古格说。

  作为土生土长的呼和浩特人,在民族语言授课学校上学的苏日古格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苏日古格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上小学时父母骑自行车送我上学,我最大的乐趣就是认读一个个街面商铺牌匾上的文字。上中学后,当我学习王安石写的诗《泊船瓜洲》,读到“春风又绿江南岸”这句诗时,我不禁佩服王安石仅用一个“绿”字就做到了寄情于景,情景交融。通过学习,我对古典诗词更加喜欢了。在中学的学习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语文老师郭老师为我们讲的《安塞腰鼓》那一堂课。上课时,郭老师用动人的语言、传神的动作再现了文章中热烈的场面,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这堂课让大家毕业数年后回想起来仍然回味无穷。

  上大学后,我在内蒙古师范大学进一步学习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从学习语音、文字、词汇、语法、修辞到学习古代、当代、现代、国内、国外文学;从抬肘端坐学习毛笔书法到钻研硬笔书法、练习粉笔板书,大学期间学习的每一堂课都向我展示着中华传统文化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博大精深。

  参加工作后,作为民族语言授课学校教授《语文》课程的教师,我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重要性的认识更深刻了,同时也深感肩上责任重大。一方面我认真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不断增加自己的知识面,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另一方面,我积极参加国家、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组织的各种培训,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在教学过程中,我积极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引导他们阅读经典读物,多读书、读好书,让他们在阅读和学习中华传统文化中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爱国主义精神。

  “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我将全力以赴做好教育教学工作,争做一名让学生满意、家长放心的合格教师。”苏日古格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读图
   第06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7版:广告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全区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 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举行结业式
推行使用三科统编教材有利于促进各民族走向现代化
自治区政府召开盟市工作汇报会议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伴我成长
企业开办零费用! 昆都仑区推出优化营商环境 8条新举措
“小家和睦,大家和谐!”
“将英雄的史诗代代传唱下去!”
小账算得精不如大账拎得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