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家和睦,大家和谐!”

临潢家园社区的妇女们正在赶制毡画《民族团结一家亲》。
  □文/图  本报记者  胡芳  邓玉霞 

  王塔娜

  “守好居民的小家,就是在为守好祖国这个大家做贡献。我们要用小家的和睦撑起祖国大家的和谐!”赤峰市松山区兴安街道临潢家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吴晓华越来越认识到自己工作的重要性,也倍感肩上责任重大。她说,社区三分之一的居民是少数民族,在这样一个多民族聚居的社区,她最欣慰的是各民族居民就像兄弟姐妹一样融洽和谐,真的就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一起。

  2019年7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内蒙古首先来到了临潢家园社区,了解了社区基层党建、民族团结融合等情况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区是各族群众共同的家,民族团结一家亲。要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社区,把社区打造成为各族群众守望相助的大家庭,积极创造各族群众安居乐业的良好社区环境。

  全国两会召开前夕,记者来到临潢家园社区。进入社区,浓浓的少数民族风情给人不一样的感受,这里不仅设有民族风情展厅、民族团结进步文化墙、民族风俗常识宣传长廊,还可以参加民族传统手工技艺传授课程、蒙古语书法课,甚至可以学唱蒙古语歌曲、学跳民族舞蹈……

  “我们的毡画开始收尾啦,姐妹们再加把劲儿!等大功告成,我给大家炸果子吃!”

  “那多炸点儿,给我那宝贝孙子也尝尝!哈哈……”

  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民族融合之家的活动室里传来欢声笑语,原来是来自蒙、汉、满、回等民族的妇女们正在赶制毡画《民族团结一家亲》,她们边做边唠,其乐融融。

  此时,旁边的乌兰牧骑演出排练厅内,队员们身着各民族的服装,正在排练舞蹈《中国梦 石榴情》。

  “我们姐妹们有蒙古族、汉族、满族和朝鲜族,大家聚在一起唱唱歌、跳跳舞非常高兴。社区给我们提供了展示才艺的舞台,这里也成为大家促进了解、联络情感的地方。”副队长杨柳说,“乌兰牧骑很接地气,群众喜闻乐见,永远不会过时。”总书记的这句话一直激励着她和队员们,一年多时间,她们这支队伍由原来的19人增加到66人。

  临潢家园社区在当地率先打造“少数民族之家”特色服务综合体,以“家”理念、“家”关怀、“家”温暖,面向社区少数民族群众开展“家”服务。“对待居民要像对待自己家人一样,这样才能得到居民的认可。这是我这些年社区工作最深的体会。”习总书记考察提出“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期许和重托,让吴晓华这个社区当家人更加坚定了社区工作“家”服务的理念。

  2019年,临潢家园社区被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社区成为各族居民在文化上相互交流、情感上相互认同、生活上相互融合的桥梁和港湾。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读图
   第06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7版:广告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全区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 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举行结业式
推行使用三科统编教材有利于促进各民族走向现代化
自治区政府召开盟市工作汇报会议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伴我成长
企业开办零费用! 昆都仑区推出优化营商环境 8条新举措
“小家和睦,大家和谐!”
“将英雄的史诗代代传唱下去!”
小账算得精不如大账拎得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