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试点先行

全链条县域经济发展体系 浮出水面

  2016年以来,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联合北京工商大学区域金融工程研究中心积极推动全区16个旗县试点实施县域金融工程,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王连英

  进行顶层设计规划、引入新型金融业态模式、对接项目融资、防范金融风险……2016年以来,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联合北京工商大学区域金融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积极推动全区第一批16个旗县试点实施县域金融工程,通过利用北京金融市场的智力和金融资源打出系列组合拳,构建独具特色的全链条县域经济发展体系,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内蒙古县域金融工程在顶层设计上凸显了地方特色。”北京工商大学区域金融工程研究中心杨德勇主任说。

  5年来,该研究中心为我区13个试点旗县制定规划。规划突出各地经济特色,引入针对性强的新型金融模式。譬如鼓励通辽市奈曼旗引入“期货+保险”模式,以降低玉米价格波动风险;针对阿鲁科尔沁旗的经济特点,引入绿色金融模式等。

  好的顶层设计需要得力的人才队伍推进。为提升当地干部和企业家的金融意识和素养,自治区通过举办县域系列金融综合改革培训、金融论坛、金融考察等方式,累计培训当地干部和企业家3000人次,为推进县域金融工程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县域金融工程实施的成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资源的综合配置。”北京工商大学区域金融工程中心杨德勇主任说。

  在实施县域金融工程过程中,研究中心大力搭建优势平台, 有效实现了京蒙智力与金融的资源对接。在顶层设计上,通过设立北京金融专家智库,论证县域金融工程规划。联合北京股权交易中心,促成两地股权交易中心合作。协助内蒙古股权交易中心,在试点旗县设立办事处、为股权交易中心提供优质项目。此外,还发起了区域金融产业战略联盟,进一步促进首都金融资源与内蒙古项目的对接。并定期在区域金融工程微信公众号、“区域金融产业战略联盟”上发布旗县优质项目信息,力争将试点旗县企业融资项目与北京市金融资源实现对接。 

  引入新型金融模式,助力服务实体经济是我区县域金融工程的一大特点。 

  为缓解中小微企业、农户融资中缺少抵押和担保的难题,北京工商大学区域金融工程研究中心协助奈曼旗设立金融服务中心,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全新服务模式,推动金融资源和资金需求的有效对接;在牙克石建立“智慧金融服务平台”,平台通过大数据为中小微企业精准画像,降低金融机构贷款风险,为企业融资提供稳定、规范、高效的“一站式”服务。协助兴安盟建立创建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协助兴安盟建立“牛联体”综合服务平台。

  发挥金融扶贫造血功能,激发贫困户 “内生动力”也是我区推进县域金融工程的重要抓手。

  为切实解决农牧民、贫困户、扶贫龙头企业担保难、贷款难、发展难的问题,兴安盟出台《兴安盟金融支持精准扶贫三年(2018-2020)行动计划》,推动各金融机构对符合条件、有贷款需求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能贷尽贷”,截至2020年末,共投放扶贫小额信贷3.57亿元、11994户,同比贷款增长2.2倍、户数增加7508户。

  同时,积极推进绿色金融发展。阿鲁科尔沁旗多次举办规划论证会,为该旗绿色金融、特色小镇等规划出谋划策。当前,该旗初步确定了绿色金融的发展方向,已形成了包含种子研发,牧草种植、深加工,高端畜牧业,粪便、秸秆制气(天然气)等在内的完整的草产业链,利用绿色金融支持当地做大做强草产业是未来的发展战略。 

  在推进县域金融工程的过程中,防范化解地方金融风险、助力政府债务化解也初显成效。

  “多措并举下,随着地方干部金融素养的提升、当地金融环境的优化以及金融新模式的引入,试点旗县的金融业发展态势良好,存贷规模大幅增长。” 北京工商大学区域金融工程中心杨德勇教授说。

  据统计, 截至2020年度末,奈曼旗银行业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122.21亿元,同比增长23.06%;各项贷款余额62.19亿元,同比增长25.03%。阿鲁科尔沁旗银行业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93.80亿元,同比增长15.86%;各项贷款余额91.26亿元,同比增长8.79%。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5版:读图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广告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地方盟市
全链条县域经济发展体系 浮出水面
抽检哪种食品? 你说了算
能源企业何处去? 蒙能集团这样做
一项很牛气的技术 领先国际
“三无”学生用品 无处躲藏
国产“穿山甲”显神威
节后出行 30万旅客选择“飞”
更厉害的消费者 保护机构成立
保障粮食能源安全 硬气数据一抓一把
兴安盟打通电子退税 “高速通道”
一条扶贫路 唤醒致富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