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星”为荣 争做先锋

  □本报记者  及庆玲

  “这几年,村里变化太大啦,村部活动阵地宽敞、村里环境卫生整洁,村干部工作非常积极,我们有什么困难第一时间上门解决。”鄂尔多斯市杭锦旗锡尼镇陶赖高勒村村民提到现在的村干部赞不绝口。

  为进一步加强村级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水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作用,杭锦旗对全旗76个嘎查村启动星级化管理,大力营造“先进有活力、中间有压力、后进有动力”的争创氛围,不断增强嘎查村党组织的创造力和凝聚力,提升农村牧区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杭锦旗把星级化管理的落脚点放在建强班子和队伍、推动发展、推动抓落实上,围绕班子坚强、管理民主、阵地完善、和谐稳定、群众满意等十个方面内容,制定嘎查村党组织“十星级”评定指标,对每颗星划定硬杠杠,确保公平、有效、合理。同时,将评星与摘星相结合,评星不搞“终身制”,对被各级督导组通报或问责处理的党组织,按照问题情形,取消相应星级,切实打破“能上不能下的”瓶颈。“我们坚持从嘎查村实际出发,科学设置评定指标,建立星级管理责任体系,广泛宣传星级评定管理的目的意义,有效激发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创先争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营造争星比星氛围。”旗委组织部副部长刘飞说。

  “我们村党支部今年在产业引领上丢了一颗星,确实是工作还没做到位,下一步,要思考如何壮大集体经济发展,发挥产业引领作用,带动农牧民致富,今后一定要把这颗星拿回来。”在党员大会上,独贵塔拉镇芒哈图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樊海旺这样说。

  杭锦旗委组织部采取日常考评与年度总评相结合的办法,自下而上、一年一评,建立了操作便捷的星级管理评定机制,各苏木镇按照嘎查村申报、组织考评、群众测评的程序拿出初步评定意见,旗委组织部根据各苏木镇上报的结果,依据日常监控情况,通过抽查的方式开展复审工作,确定相应星级,确保嘎查村党组织星级化管理工作始终充满生机与活力。

  “过去,我们苏木党委对嘎查党组织管理办法少,嘎查党组织的工作积极性调动不起来,现在通过星级化评定管理,我们对每个嘎查的情况都了如指掌,工作针对性更强了,嘎查党员全部动起来了。”谈到星级化管理,伊和乌素苏木党委书记格日勒图说。

  杭锦旗委组织部持续加强星级评定结果的运用,对被评为8星及以上的,列为表彰奖励支持的重点推荐对象,在嘎查村干部中选拔苏木镇工作人员时优先考虑;对被评为5-7星的,帮助其找出薄弱环节,督促改进实现提档升级;对被评为4星及以下的,取消评先选优资格,对党组织书记诫勉谈话;连续两年被评为4星及以下的,对党组织书记进行组织调整。通过星级评定管理工作,基层党组织队伍建设优质化、维稳工作常态化、环境整治长效化、服务群众多样化得到逐步显现,党组织的战斗力明显增强。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5版:读图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广告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地方盟市
“驼乡e站”,党员群众的“大管家”
改出新担当
激发使命担当
始终把对党忠诚 放在首位
基层治理有效 百姓幸福升级
弘扬雷锋精神
汲取榜样力量
以“星”为荣 争做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