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建引领强服务 履职尽责出实招

  □本报记者  及庆玲  通讯员  苏珊珊

  走进赤峰市巴林左旗政务服务大厅,“群众至上,服务至周”的红色标语映入眼帘,党群服务驿站里,两名工作人员正在为进门办事的群众答疑解惑、讲解业务办理流程。

  “以前想办个事没有十天半个月办不完,从这个单位到那个部门,盖完这个章还得盖那个章,现在哪有那么麻烦,在一个大厅就能全部解决。”在服务大厅办事的企业主王先生说。

  服务大厅内办事从难到易,程序从繁到简,服务从有到优……巴林左旗创新政务服务工作思路举措,突出党建引领作用,率先成立旗级政务服务党工委,全面优化政务服务功能,实现党建工作与政务服务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有效推动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强根基稳发展

  筑牢服务“主阵地”

  “我们对进驻巴林左旗政务服务中心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实行统一管理,由党工委制定党组织和个人的考核内容、标准和程序,有效破解了多头管理、权责不明等突出问题,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巴林左旗政务服务党工委常务副书记、局长李世杰说。巴林左旗政务服务党工委由分管副旗长兼任党工委书记,打破条块分割,将进驻服务大厅的43个党组织全部纳入党工委管理,以组织相加破解管理难题。

  为了让巴林左旗政务服务党工委实体化运作起来,巴林左旗通过选派、选聘、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按照思想政治优、综合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标准,择优选派60余名党员业务骨干进驻服务大厅。

  与此同时,巴林左旗政务服务党工委通过健全落实人员选派与管理、标准化服务、考评激励工作制度,推动工作人员规范履职,打造出一支高标准高素质的政务服务“红色队伍”。组织开展比放权、比效率、比质量,提高服务满意度“三比一提高”公开评议活动,评选“最佳服务单位”“最佳服务窗口”及“最佳服务标兵”,给予表彰奖励,激发窗口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

  出实招解难题

  当好企业“贴心人”

  优化营商环境关键还得抓住优质服务这个市场主体期盼的“需求侧”,做企业的“贴心人”。

  巴林左旗政务服务党工委把企业和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精简办事流程,最大限度给企业“松绑”。

  通过落实重点项目“容缺受理”和“联审联办”制度,推行“减事项、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和“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四减三办” 工作模式,取消不必要的环节,提高办事服务效率。“十分钟就办完了,也不拖沓,真是挺满意的。”办事群众李海霞说。

  先简化程序,再搞便捷服务,巴林左旗政务服务党工委全力搭好服务平台。建立企业开办、项目审批等服务专区,设置综合受理窗口5个,推动政务服务向跨部门、跨层级、跨领域综合服务转变,459项涉民涉企服务事项实现了“一门办理”。开展“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帮办代办等,推行无差别“综合受理”机制。

  如何真正解决企业面临的问题?巴林左旗政务服务党工委运用问题分类解决机制,对于企业面临的一般性问题,按流程限时办理反馈;企业面临的共性问题,系统梳理、创新方法,共同研究解决;企业面临的特殊问题,由党工委主要领导牵头,实施“一企一策”,精准施策解决。“我们协同各方优势,集中力量简化办事流程、搭好服务平台、无缝对接需求,做到了‘真解题、解难题’,让企业无后顾之忧。”巴林左旗政务服务党工委副书记刘丽锋说。

  优服务提速度

  利企惠民“零距离”

  上京路社区78岁的王立德老人和老伴已经没有劳动能力,身体患有疾病常年吃药,子女又长期在外地务工,生活条件十分艰苦。在了解到低保政策以后,符合条件的老两口一下喜上眉头,但由于结婚证丢失,无法顺利办理低保手续。

  了解情况后,巴林左旗政务服务党工委马上协调民政部门派遣工作人员,携带相关办理手续到老人家中进行现场办证,并将崭新的结婚证送到老人家中。随后党工委又协调职能窗口,办理低保手续的工作人员上门为老人顺利办理了低保手续,老人激动的握着工作人员的手表示感谢,话语间眼睛泛起了泪光。

  提高服务质效,让企业和群众更加满意,是巴林左旗政务服务党工委的重点工作。

  “用好互联网,推动政务服务数字化”,开通“e政务”数字服务平台,让企业登记通过数据共享实现“32证合一”,360项事项实现网上咨询、预审和受理。同时建立起税务、公安自助服务区,提供24小时“不打烊”服务。

  今年以来,巴林左旗政务服务党工委实行“网上办、预约办、不见面”服务模式,累计受理企业、群众办件12836项,招投标项目10余项。

  “以前办事企业和群众不管大事小事,都得来大厅办理,现在非必要到现场办理的业务,只要在家动动手指,就能在网上办理了,这样的改变,企业和群众反响很好。”服务大厅窗口负责人李东升说。巴林左旗政务服务党工委通过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了政务服务从窗口办向自助办、从分散办向集中办、从局里办向大厅办的转变。

  “以前来办事没有带齐证照材料,就得回去拿,现在用自助机器就能查到,太方便了。”办理房产登记的朱女士说道。为了进一步方便群众办理业务,服务大厅内设立了自助服务终端,只需凭有效证件识别登录,便可以查询打印不动产证明、公积金缴存证明、无违法犯罪证明等常用证明事项及临时身份证、驾驶证等常用电子证照,提高了办事效率。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读图
   第06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党建引领强服务 履职尽责出实招
党建联合体 实力“圈粉”
正风反腐 无终点
倾情为民服务
重温光辉时刻
追忆光辉历史
讲述党史故事
建好“蓄水池” 锻造好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