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利剑出鞘斩“毒瘤”

  □本报记者  杨帆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决心和意志把专项整治工作抓下去抓到底。”

  3月24日,在听取鄂尔多斯市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汇报时,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强调。

  开弓没有回头箭。2021年,“倒查20年”的内蒙古煤炭资源领域反腐风暴,依旧以疾风暴雨之势横扫涉煤贪腐。“绝不罢休”,道出了内蒙古煤炭资源领域专项整治挺进纵深、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坚定决心。

  “乔木亭亭倚盖苍,栉风沐雨自担当”。

  对于煤炭资源富集的内蒙古而言,“重炮”朝内猛击涉煤腐败,需要服务全局的政治勇气和不辱使命的历史担当。

  “专项整治中,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将查处涉煤腐败作为开展反腐败斗争的最大突破点,坚持‘两个零容忍’,纵向倒查20年,横向全覆盖,上下‘一盘棋’,全面起底,深挖彻查涉煤腐败,涉煤腐败‘毒瘤’蔓延势头得到有力遏制。”自治区纪委监委政策法规研究室副主任刘占波说。

  “遏制”,源于内蒙古涉煤反腐的霹雳行动——

  盯着重点人、重点问题,真刀真枪解决问题,该追缴的追缴,该清退的清退,该收回的矿权依法收回,该挽回的损失挽回,绝不让任何一个人蒙混过关;

  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查涉案金额巨大、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反映集中、涉案性质特别恶劣的企业老板和领导干部及其配偶子女亲属;

  “老虎”“苍蝇”一起打,受贿行贿一起查,无论是谁,无论什么职务,只要发现腐败问题严惩不贷,绝不姑息迁就;

  彻查利益输送链,一个一个环节“过筛子”,一个一个程序查漏洞,严查暗箱操作、靠煤吃煤等违规违法行为;

  严查煤炭领域“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撕破权钱交易关系网,力求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

  ……

  整治铁拳砸向腐败,反腐强音激荡人心:“开展这次专项整治,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交给内蒙古的重大政治任务,事关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事关净化和修复政治生态,事关规范经济秩序,事关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各族群众福祉。”

  最艰难的战斗,不是超越别人,而是战胜自己。向“黑金”腐败亮剑以来,形形色色的“毒瘤”“病灶”彻底现形——

  有的领导干部巧借煤企改革重组仗权暗箱操作入股煤矿,“挂羊头卖狗肉”,巧取豪夺;

  有的人以假项目、假投资“空手套白狼”,违规超量配煤,导致国有资产严重流失;

  一些非煤企业巧立名目进入煤炭领域,非法低价获取资源后转手倒卖,赚取暴利;

  一些领导干部和掌握审批权的部门负责人亲友也纷纷涉足煤炭领域,获取巨额利益;

  一些干部伙同不法商人,借煤田灭火治理违规配煤,“灭火”搞出“腐败煤”。

  ……

  历史担当,往往需要经过岁月的洗礼,才能把前路看得更清晰。最可贵的坚持,是初心不改、使命不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自治区党委严惩涉煤腐败的决心更加坚定:“涉煤腐败问题严重污染政治生态,煤炭资源领域问题扩散蔓延,这些问题已经成为污染政治生态的最大‘毒瘤’和源头,必须坚决割除掉、彻底清除净。”

  乌金蒙尘染垢,必须痛下决心拔“腐根”、除“病根”、清“劣根”。

  内蒙古在专项整治的征途上一往无前,涉煤腐败纷纷“见光死”——

  对涉煤私企攫取“黑金”后向交通、房地产等多个领域扩散蔓延的“毒瘤”开刀,查出问题企业84家、关联企业67家;

  向灭火工程、涉煤领域违规违法问题扩散蔓延的“毒瘤”开刀,公安机关立案抓获279人,143起案件移送司法起诉;

  ■下转第5版  ■上接第2版  

  向导致全区国有资产损失、伸向煤炭资源领域的“黑手”开刀,坚持追缴损失、挽回损失与查案同步,已追缴损失402.7亿元;

  斩灭涉煤领域部分人妄图逍遥法外的幻想,全区62名厅局级干部、221名县处级干部被立案调查,13名厅处级干部主动投案。

  利剑出鞘斩“毒瘤”,严惩腐败无死角。内蒙古梳理出存续和已灭失企业的5261个具体问题,不少问题已完成整治,其余问题基本完成阶段性整治。

  刮骨疗毒,健体强身。一年多来,内蒙古以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坚定意志和责任担当,攻克涉煤腐败的一道道坎儿,坚定不移推动煤炭产业走向新生。

  2020年,虽受疫情和市场需求影响,但全区煤炭产量呈现前降后升、逐季恢复,增速由负转正、总体“V”形反转的良好态势,煤炭安全生产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听听历史的回响,能唤起我们对于今天的思考。在这场责任如山的反腐风暴中,内蒙古以雷霆之势开展正风肃纪及涉煤专项整治。

  叩问初心,知所从来;筑牢使命,明所将往。

  彻底铲除涉煤腐败“毒瘤”,接下来怎么办?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彻底清除涉煤腐败“毒瘤”,内蒙古以敢打硬仗、赢得全胜的动员令向未来郑重承诺——

  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该挽回的损失全力挽回、该清收的资源依法清收。

  标本兼治,堵塞漏洞——消除权力寻租空间,推动监管体系完善和治理能力提升。

  以案促改、以整促治——斩断利益输送链条,切实优化市场发展环境。

  一鼓作气、一抓到底——对“四类问题”彻查到底、整治到底,割除毒瘤、铲除土壤。

  ……

  深入推进煤炭资源领域专项整治,内蒙古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劲头不松、力度不减,不达目的,决不收兵!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特别报道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要闻
   第06版:乡村振兴
   第07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8版:云上103
交通运输厅:着力解决 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自治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在乌兰察布市宣讲
自治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走进巴彦淖尔市宣讲
包头市纪委监委:坚决做好 优化营商环境“护航员”
全区各地稳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我区命名15家自治区级婴幼儿照护示范机构
秀英语展风采
金融支持自治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政金企对接会召开
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治本之策
利剑出鞘斩“毒瘤”
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
本报职业道德监督热线:0471-6635350或0471-6659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