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伊金霍洛旗:垃圾分类引领生活“新时尚”

  □本报记者  额尔敦吉日嘎拉  

  实习生  任海军  杨悦恒

  “有害垃圾”是红箱,“厨余垃圾”是绿箱,“可回收物”是蓝箱,“其他垃圾”是灰箱。阳春三月,一排排“时髦”的智能垃圾分类箱亮相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水岸新城浦园、乌兰佳苑,引得居民驻足了解。

  今年,伊金霍洛旗城乡环卫管理中心投资160万元,以城区乌兰佳苑、浦园为先行试点开展智能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全覆盖,开启垃圾分类“新时尚”。

  3月22日,记者在水岸新城浦园看到,内蒙古盛乾丰科技有限公司的垃圾分类指导员正在向过往的居民发放宣传单,登记办理垃圾分类积分卡。“为更好推广垃圾分类,公司组织员工登门入户,向居民介绍垃圾分类的好处和操作方法。”该公司项目经理薛玉平告诉记者,公司是今年1月底进驻水岸新城浦园的,除了进行入户宣传,还在居民微信群进行推广,让广大居民充分认识到垃圾分类的好处,积极加入到垃圾分类行动中。

  记者注意到,小区智能垃圾箱上有不同的图标,引导居民分类投放,通过扫描积分账号,智能垃圾箱便自动开门将垃圾装入。小区工作人员每天也在现场接受居民咨询,办理积分卡,对可回收的垃圾进行称重、结算,换取小礼物。

  “作为小区一员,我们要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当中,为美丽城市贡献我们的力量。”居民杨凤岐说。 “居民通过微信小程序‘拉为宝’注册成功后,通过人脸识别登录,再按照垃圾桶上的分类标识将对应的垃圾正确投入箱后,该设施的自动称重系统就可以计算出所获得的‘积分’,积分到达一定数量时可以兑现相应价值物品。”垃圾分类指导员侯亚静说,该智能垃圾分类箱安装之后,居民们纷纷参与,目前小区有80%以上的住户参与其中。

  贺录叶是乌兰佳苑的老住户了,对于这个绿色环保、智能时尚的公用设施赞不绝口:“去年12月份在小区里安装了智能垃圾分类站,在引导员的指引下,把垃圾进行分类回收,还能兑换积分,特别方便。”

  在小区的智能垃圾分类站,引导员和垃圾回收员定时对站点内回收垃圾进行打包、装运。在智能垃圾分类站的一角,橱窗内摆放着洗衣液、卫生纸、牙刷等20余种生活用品。

  “垃圾分类后,由旗城乡环卫管理中心将分类后的有害垃圾集中封闭存放,将可回收物由废旧资源站回收利用,餐余垃圾和其他垃圾送到鄂尔多斯市世纪银河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分类处理,达到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伊金霍洛旗城乡环卫管理中心垃圾分类办主任赵军告诉记者,到目前,已经在伊金霍洛旗城区35个小区推进垃圾分类,其中进行智能垃圾分类的有2个小区。

  据了解,伊金霍洛旗城乡环卫管理中心将计划再推进35个小区垃圾分类工作,大力实施垃圾分类积分兑换制度,提高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使“垃圾分类”成为居民生活的“新时尚”。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特别报道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要闻
   第06版:乡村振兴
   第07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8版:云上103
党建凝聚起乡村振兴磅礴力量
〖云吧〗
云闪
筑牢北疆生态安全“防火墙”
伊金霍洛旗:垃圾分类引领生活“新时尚”
吉日嘎郎吐镇:统一订购化肥让农民节省6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