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强优化 做足升级

  能源作为内蒙古的当家产业,如何因地制宜,走出适合本地区实际的高质量发展新路,是内蒙古必须答好的时代命题。

  “十三五”以来,内蒙古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十四五”的宏伟蓝图已绘就。内蒙古将牢牢把握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战略定位,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持续赋能。

  □本报记者  李国萍  王玉琢 

  巴依斯古楞  实习生  贾婷婷

  时至仲春,位于祖国北部边疆的内蒙古已经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听,鄂尔多斯市江苏工业园区里,挖掘机、打桩机、强夯机,机声轰鸣,一派繁忙。正在建设的远景现代能源装备产业园,将补齐鄂尔多斯现代能源经济最重要一块短板。

  看,锡林郭勒盟1—2月规模以上清洁能源行业经济效益持续走高,51户清洁能源发电企业合计实现营业收入7.7亿元,同比增长67.8%。

  一个个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一组组令人振奋的统计数据,正是内蒙古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奋力前行的真实写照。

  时光如水,深情如一。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要求内蒙古改变简单的“挖煤卖煤、挖土卖土”粗放型资源开发模式。2018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再一次叮嘱要把现代能源经济这篇文章做好。今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再次强调,要找准内蒙古在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深入分析自己的优势领域和短板不足,进一步明确经济发展的重点产业和主攻方向,推动相关产业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因地制宜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找准定位,明确方向,深挖优势,内蒙古才能在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扬长避短、培优增效。

  这些年来,内蒙古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聚焦落实“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的战略定位,全力构建绿色、友好、智慧、创新的现代能源生态圈。

  目前,内蒙古煤制油气和煤制烯烃完整煤化工产业链已经形成,年转化煤炭超1亿吨,已经建成全国最大、门类最全的现代煤化工生产基地。能源新兴产业发展加速,晶硅生产量占全国1/3以上,是国家最大的晶硅生产基地。能源工业增加值和税收均超过规模以上工业的50%,能源产业成为稳定内蒙古工业发展的“压舱石”。

  立足煤而不困于煤,依靠煤而不依赖煤。 

  “十四五”时期,内蒙古能源工作将紧紧围绕做好现代能源经济这篇文章,以建设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区为总体目标,推进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优化升级。

  ——在优化能源生产布局上,新建煤矿重点在鄂尔多斯布局;光伏发电重点在沙漠荒漠、采煤沉陷区、露天煤矿排土场布局;风电重点向鄂尔多斯、乌兰察布、包头、巴彦淖尔、阿拉善等地倾斜,并在资源条件较好的沿边境地区推进连片开发建设。

  ——在严控煤炭消费增长上,严格控制新上煤电,最大限度以新能源满足全区新增用能需求,全面实施散煤清洁替代。

  3月18日,内蒙古确定了能源供应新目标:5年后达到8.2亿吨标准煤。这是内蒙古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的底气和决心。

  镜头1——

  电力赋新能 

  清洁能源挑起富民“大梁”

  3月19日,随着混凝土泵车的启动,阿巴嘎旗京能查干淖尔电厂2×66万千瓦项目主厂房浇筑第一罐混凝土,迎来了项目建设的关键节点。该项目投产后年产值将达到近20亿元,年上缴利税1.5亿元,将有力推动锡林郭勒盟煤炭资源就地转化。

  近年来,锡林郭勒盟立足褐煤“腿短”走不远的实际,大力发展煤电产业,锡盟至山东、锡盟至江苏泰州两条特高压电力外送通道先后于2016年7月、2017年9月建成投运,面向华北、华东等用电负荷中心的绿色电力“高速公路”全线贯通。锡林郭勒盟交、直流特高压输电工程在国内首次实现联网运行,年输电能力达到1800万千瓦,煤炭就地转化率由原来的26%提高到50%以上,“煤从空中走、电送全中国”的目标即将实现。

  清洁示范就是生态示范。锡林郭勒盟在风电、光伏技术不断取得新进展的同时,煤电发展中“绿色”主基调日益稳固,节能减排成效显著。

  依托风电产业的快速发展,海装、上海电气、明阳、金风等一批风电上下游装备制造产业项目在锡林郭勒落地建成,塔筒、叶片等上下游配套产业链条不断完善,为地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镜头2——

  筑巢引金凤 

  资源基地崛起“样板群”

  3月26日,在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大路工业园区,一辆辆满载聚丙烯产品的大货车,正从内蒙古久泰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厂区里接连驶出,向天津港进发,这些产品的目的地为土耳其……

  鄂尔多斯市作为国家重要的清洁能源输出基地,近年来,以现代能源经济为强力引擎,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依托高校与科研院所,鄂尔多斯市在煤炭智能化综采、无煤柱开采等领域加大攻关力度,形成并推广一批科研成果。如今全市煤矿的机械化综采率达到100%、洗选率90.3%、回采率约80%。技术革新在保障煤炭供应的同时,也成为煤炭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去年,鄂尔多斯市就地转化煤炭产出精甲醇、乙二醇等化工产品超千万吨,同比增长近20%。

  立足于比较完备的现代能源产业基础,鄂尔多斯市新能源发展步入“快车道”。全市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达313万千瓦,较2015年底增加153万千瓦,增长了近一倍。特别是通过实施杭锦旗亿利光伏治沙、达拉特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等“光伏+”项目,使当地新能源产业量质齐升。 

  时下,鄂尔多斯市的发展思路更加清晰:坚持煤电油气风光氢储并举,加快智能化煤矿和智能电网建设进程,积极推动“风光水火储一体化”“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项目建设,实现能源消费强度和能源消费增速“双下降”,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和清洁能源区外输送比重“双增长”,能源结构和电源结构“双优化”,为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提供重要支撑。

  镜头3——

  厚植“绿”理念 

  打好科技创新“翻身仗”

  走进包头市稀土高新区中科轩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灯火通明,一派繁忙。年产200吨的新型稀土储氢合金电极材料生产线正在满负荷运转。

  该项技术的研发带头人、燕山大学教授韩树民表示,这条生产线的投入运营是新材料研发制备技术与氢能源应用结合的一次重要尝试和突破,是无污染的绿色能源,也是未来我国氢能源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近年来,包头市稀土高新区通过企业引领、项目带动、产业支撑、园区运作、集群推进、循环发展,用心做好资源转化增值和现代能源经济“两篇文章”。目前,高新区引进了总投资70亿元的双良集团40GW单晶硅+40GW切片一期项目,推动完善光伏上下游产业链,协助引进装备制造等相关配套项目;引进中车电机定子、机舱、叶轮制造以及金风科技风电设备制造等项目,加快形成风电、光伏、储能和绿色氢能产业链。

  “稀土高新区将围绕现有产业基础,跟踪引进风力发电主电机、叶片、塔筒等重要装备和零部件制造项目,储氢合金、光伏电站及氢能源项目等氢能发展示范项目,集中攻克制约新能源应用与发展的‘卡脖子’技术,推动产业发展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迈进。”稀土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张翼说。

  一个好产业,就是一个新增长点。

  一批好产业,就是一个新增长极。

  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内蒙古目标明确、步履坚实——

  构建多元化能源供应方式。

  加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

  推进能源基础设施现代化。

  加快稀土资源综合开发利用。

  “十四五”蓝图已经绘就,凝心聚力开好局、起好步,内蒙古的能源产业将在调结构、转功能、提质量上全神贯注、全力以赴,稳扎稳打、力求实效。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特别报道
   第04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7版:要闻
   第08版:生态环保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语录
做强优化 做足升级
着力推动能源 和战略资源基地 优化升级
为建设 现代化内蒙古 赋能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