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建设 现代化内蒙古 赋能助力

  ◎李振南

  能源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基础和动力,攸关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十三五”期间,我区新增电力装机4000万千瓦,总装机达到1.46亿千瓦,其中新能源占三分之一以上,发电量和外送电量均居全国首位,同时还举办了两届内蒙古国际能源大会……我区能源建设的成就与贡献,不仅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增进人民福祉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我区能源资源富集,加快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不仅是服务和融入发展新格局的重中之重,也是在为我区高质量发展积蓄能量。当然,要为高质量发展更好地“蓄能”,能源供应保障不仅要跟得上、能满足,而且要提品质、增效能,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认清自身优势,找准自身定位,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做好我区现代能源经济这篇大文章。

  发展新阶段,转型与变革同在,机遇与挑战交织,加快形成多种能源协同互补、综合利用、集约高效的供能方式,构建绿色、友好、智慧、创新现代能源生态圈的需求更为迫切。比如说,“能耗双控”大背景下,能耗标准和用能需求间的矛盾如何平衡?我区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发展迅速,消纳和接入的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都需要进一步加强改革设计和创新力度,尽快厘清、理顺和解决。

  低碳转型,能源先行。推进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优化升级,需要做好“旧”和“新”两篇文章。一方面要推动煤炭等能源资源型产业转型升级,以延链补链强链为重点,大幅提高就地转化率和精深加工度。另一方面要大力发展新能源,推进风光等可再生能源高比例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助力我区经济转型升级。

  历史已经铸就,未来正在创造。站在新起点上,唯有以更大的力度和更实的举措推进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优化升级,方能为建设现代化内蒙古提供能源保障、贡献能源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特别报道
   第04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7版:要闻
   第08版:生态环保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语录
做强优化 做足升级
着力推动能源 和战略资源基地 优化升级
为建设 现代化内蒙古 赋能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