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鄂尔多斯市:科技特派员播撒致富“火种”

  本报鄂尔多斯4月11日电  (记者  王玉琢实习生  王得宇)初春,达拉特旗王爱召镇东兴村村民在原本荒芜多年、重度盐碱化的耕地上又忙碌起来。“多亏科技特派员的指导,为我们破解耕地盐碱化难题,为实现增产增收带来了希望。”东兴村服务点伟创种养殖合作社负责人说。

  “把自己的研究成果运用到田间地头,可以帮助更多的农牧民增收,我很自豪。”科技特派员晋永芬高兴地说。2020年晋永芬通过申请成为一名科级特派员,通过实地了解研究,探索出排盐培肥、节水阻盐培肥、破结(结泥层)培肥、生态修复4个盐碱化耕地改良模式,通过模式的应用和科技服务,使原来的重度盐碱地变成了高标准农田。

  2020年以来,鄂尔多斯市立足实际,采取有力措施,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以政策引导支持为保障,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作用,积极开展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工作、科技下乡、“12396农牧业科技服务平台”小程序推广、微课堂视频授课、科技特派员专业技术培训等一系列工作,为破解农牧业生产技术难题,全面提升农牧业科技服务水平,促进农牧业增效和农牧民增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挥了积极作用。

  科技特派员李兰到乌审旗无定河镇以后,在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开展了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建设运营,吸纳农牧业龙头企业、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牧场等经营主体96家,辐射带动种植基地23.8万亩、农牧户2158户5399人,向联合体成员提供农机作业、农资供应、统防统治等低成本、批量化服务,推广新技术、新品种、新装备、新工艺,有效促进了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乌审旗无定河镇服务点负责人高兴地说:“就拿农牧民最常种植的大田玉米为例,特派员推广的定制肥可以提高亩均产量超100公斤,按照近几年市场最低价1.6元每公斤计算,每亩增收160元左右,如今农牧民纳入产业化经营的耕地面积超过20万亩,仅推广测土配方施肥这一项,农牧民增收近3200万元。”

  据了解,2020年全市共下派科技特派员535人,其中市级科技特派员200名、旗区科技特派员335名。实施科技开发项目91项,项目总投资达到2.1亿元;形成利益共同体37个,新创办企业16家,其中市级以上龙头企业10家,成立专业合作社62个;推广新技术384项,引进新品种556个;培训农牧民33889人次,服务农牧民29751户,增收农牧民20693户;促进农牧民增收7497.08万元,服务企业、合作社等社会机构增收9711.8万元;科技特派服务覆盖992户贫困户,结对帮扶贫困户312户,带动贫困户脱贫2382人。

  如今,鄂尔多斯市科技特派员已成为农村牧区致富增收的“火种”,他们在农村牧区科技服务工作中,精准对接产业科技需求,全面提升了农牧民的科技获得感,在推动乡村振兴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特别报道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论道
   第06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07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8版:地方盟市
赤峰市 全区疾病预防控制综合目标任务考核再获第一
乌海:科技创新赋能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牧家春景
包头市 6项措施解决 老年人智能就医困难
包头市 集中推介30个主城区 土地开发项目
首届呼和浩特花季文化旅游 系列活动开启
呼和浩特市 重拳整治楼市乱象
春耕物资齐备
鄂尔多斯市:科技特派员播撒致富“火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