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田成方 林成网 旱能灌 涝能排 盐能降

巴彦淖尔市“大破大立”建设高标准农田

  本报巴彦淖尔4月21日电  (记者  韩继旺) 一场春雨过后,王如来跑到田里查看小麦出苗情况更勤了。看着一行行嫩绿的麦苗破土而出,他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前几天这场春雨导致地温偏低,影响了小麦出苗,现在向阳的地块小麦苗已经长出来了。”王如来是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元鼎富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合作社从临河农场流转了3000多亩土地,今年开春播种了1100多亩小麦,其中单种小麦500多亩,小麦套种玉米600多亩。

  “去年种了700来亩小麦,今年地方加大小麦补贴政策支持,我们增加了小麦种植面积,并以每斤1.65元的价格与当地的龙头企业签订了1100亩小麦种植订单。”王如来说,单种小麦的地块夏收以后再复种西蓝花、白菜和燕麦,其余土地种植玉米、蔬菜和甜菜等农作物,如果风调雨顺年景好,合作社一年能有130多万元纯收入。

  巴彦淖尔市被誉为“塞外粮仓”,小麦是当家主粮。近年来,巴彦淖尔市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套灌区要发展现代农业,把农产品质量提上去,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贡献的要求,深入实施“藏粮于技、藏粮于地”战略,积极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盐碱地改良等重点项目建设力度,进一步提升农业配套水平,夯实现代农业发展基础。同时通过积极调整优化种植业结构,提高新技术新品种推广水平,加大种粮补贴力度并及时落实到位,夯实升级“粮仓”,全面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

  2020年,全市粮食面积540.3万亩,同比增加1.6万亩,增长0.3%;粮食产量55.2亿斤,同比增加2.4亿斤,增长4.5%,连续3年保持在50亿斤以上,粮食单产511.2公斤/亩,较上年增加21.2公斤/亩,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今年,巴彦淖尔市继续加大对集中连片种植小麦农户的扶持力度,将产粮大县补贴资金、耕地轮作、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耕地深松深翻、秸秆综合利用等涉农项目资金重点向集中连片种植小麦的区域倾斜,全市小麦播种面积预计达到150万亩。在政策利好以及恒丰、兆丰、中粮等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双重带动下,河套小麦种植面积逐渐走出低谷连年增长,河套小麦迎来了新的发展春天。

  “去年公司销售额达7.4亿元,加工面粉约18万吨,均较上年同期均有提升。企业与2万多户农民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关系,按企业高标准要求种植的订单小麦面积达到24万多亩。”内蒙古恒丰集团企划项目部经理刘勇介绍说。

  去冬今春以来,临河区狼山镇幸福村和光明村农田建设项目工地上,挖掘机、推土机机声轰鸣,一片忙碌景象,项目区2.4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正在紧张有序地推进。

  项目区大破大立对土地进行平整,清运田间积土,条田间距重新规划,改良盐碱地,实现渠、沟、林、田、路全配套,解决了土地“碎片化”的问题,有利于朝着机械化、规模化、集约化方向发展。

  临河区农牧和科技局技术员刘永介绍,该区今年投资1.46亿元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面积11万亩,项目区配置田间口闸,采取渠、植树沟、路相间隔布置模式,项目6月份竣工后,可新增耕地5%左右,亩可增产10%以上,让农民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五原县隆兴昌镇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初见成效,一块块条田平整展活,一栋栋钢架温室大棚拔地而起。项目区今年实现规模化经营,计划种植蔬菜1200亩(其中供港蔬菜1000亩)、西红柿1000亩、盐碱地高产向日葵 1万亩、粮饲兼用玉米7800亩,打造绿色高效现代农业示范种植区。

  在项目区智控中心大屏幕上,土地的温度、湿度、含盐量等数据一目了然。五原县农牧和科技局副局长孙锡良说:“有了它,我们随时可以监测耕地,做到水肥一体化,精准灌溉施肥。”

  据了解,今年巴彦淖尔市计划投资11.3亿元,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75.6万亩,涉及全市6个旗县区。按照计划,项目全部采用“大破大立”模式进行建设,一步到位配套节水灌溉工程,同时因地制宜地进行水肥一体化、土地平整、盐碱地改良等,力争实现田成方、林成网、旱能灌、涝能排、盐能降的农田高标准。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特别报道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特别策划
   第08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9版:地方盟市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巴彦淖尔市“大破大立”建设高标准农田
兴安盟 党组织巡察 覆盖1005个嘎查村(社区)
二连浩特口岸 进出境中欧班列631列
鄂尔多斯市 “品牌专列”驶向花海
“智慧边检”通关提速
知史爱国
包头市 备春耕“理论培训+实操演示”
通辽市 西辽河边闪动着“黄马甲”
乌兰察布7项措施优化服务“便民利企”
春风拂面——“我帮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