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桃花物语(外二章)

  □关福财

  万朵桃花是阳光的微笑、春风的舞蹈、岁月的妖娆。

  即使花期短暂,也要擎举耀眼的绚烂。每一次怒放都是风雨中的不屈不挠,翻越一阶一阶乍暖还寒,展现出的是向生的勇敢和尚美的崇高。

  面对花海的炽烈,我的目光无处躲闪。总会有一朵花为你推开一扇久违的门,通往前方明亮的日子。岁月终究要把温暖和美好全部归还给春天。

  我的春天需要从打磨文字开始,一粒粒反复精挑细选,植入万顷心田。渴望这些文字能够拥抱土地和雨露,长成北方最常见的颔首的谷子、怀揣理想的玉米和燃烧如炬的高粱,他们是大地的风骨和季节的诺言。

  当那一缕料峭还在初春上演寂寞灵魂的狂欢,那就让我先做春天芬芳而柔软的内心吧,以一朵桃花的羞涩低声吟唱这风风雨雨的人间。

  时光如河、天地不老。众生与尘世是这片桃花的两岸。

  心憩芳园

  请许我开辟一片芳园,在心灵深处,阡陌几条,良田数亩。

  院落不筑高墙,只有一道疏篱;草房数间,只用于挡风遮雨。

  家禽数只,绝不豢养摇尾伤人的恶犬。

  不栽种带刺的蒺藜、盘绕的藤,只种植梅和竹。梅可以不花开二度,但必须风骨脱俗;竹可以不耸入云端,但必须虚怀若谷。

  最好有一条溪水从门前缓行慢流,不能有死水的浊臭。可有风雪,但拒绝弥漫的浓雾。

  闲来可以抚琴,只奏高山流水,不弹十面埋伏。每一首都是善曲,不惧曲高和寡,静待知音循声问路。

  我只一介布衣,犹如一株草木。常扫庭院,但要留住春秋。

  夜晚,邀来一只萤火点亮一隅夜色。这微光足够让我审视自己,是否比篱下的那朵菊花还要清瘦。

  人生如茶

  茶在杯中起舞。这是一群从唐宋走来的江南女子,水袖轻扬,舞姿曼妙,翩跹之间已醉千年。

  杯中有日月,杯中有风雨,倒映着天地人间。一杯茶是一个人的江湖,浸泡出人生的清瘦丰腴,你的乾坤就在眼前。

  一枚枚绿叶在沸水里沉浮,煎熬不是颓废萎缩的借口,从身体到灵魂都要学会舒展,向逆境争取飞翔的空间,在起落之间获得一次次的涅槃。

  我喜欢饮茶,只想在体内植一颗草木之心。凡生如一壶香茗,甘苦独品,冷暖自知;未饮心已入水成叶,叶片捧着一汪岁月里沉淀的宁静。

  只要心不凋零,一杯茶也是一道欣赏不尽的风景,细品雨打芭蕉的寂寞孤影,谛听此起彼伏的蛙鼓虫鸣,坐看沐浴凡尘的明月清风。

  一滴水,映岁月;一杯茶,观人生。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乡村振兴
   第06版:要闻•广告
   第07版:评论
   第08版:生态环保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不散的筵席
劳动,诗和远方
桃花物语(外二章)
垂丝海棠
古色
柠条花
小人小马小刀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