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人小马小刀枪

  □徐玉向

  自从父亲给我翻看过《三国演义》的小人书后,我的童年世界就起了变化。书上的英雄各有一柄响当当的兵器,频频亮相于阵前,那是何等威风。若我也有一套那一定是件很拉风的事情。

  可是,我知道这是非常不现实的。每翻一遍小人书手却痒得不行。琢磨再三,遂趁大人们不在家时自己折腾起来。

  第一件出炉的是常胜将军赵子龙的红樱枪。材料是一根粗铁丝,老虎钳子截了十五公分长。在炉子中加热一端,就着一柄侧放着的大锤,一柄小铁锤反复敲打成薄片,老虎钳子截成左右等边的锐角。磨刀石上磨出刃,系一小把旧红绳,红樱枪就成了。

  第二件是刘玄德的双股剑。材料是两根大小一样的铁钉,长约七八公分。炉子中加热后,将钉帽砸扁当剑柄。沿剑柄前一公分处到铁钉前端砸扁当剑身,最后将两边磨出刃。

  燕人张翼德的丈八蛇矛虽然有些难度,最后也做好了。材料就是一根粗铁丝,老虎钳子截了十五公分长,在距前端三公分之处,反复扭曲后再加热砸扁,最前端截成蛇信子一般的开口,磨刀石上磨出刃即成型,照例在枪头下面系上一小把旧红绳。

  最失败的是关云长的大刀。粗铁丝前端砸扁后宽度不够,铁钉宽度够但长度不够,若将两个结合起来又没电焊。再说,铁匠铺里的电焊都是接粗笨的大家伙,我这小玩意他们的技术行吗?别两下子焊残了。炉子里加热,将两者硬往一处砸,反复试验了几次也没弄成。最后,将一枚最长的铁钉截去铁帽,留出手柄后全部弯个弧形再砸扁,磨刀石上开刃后成了砍刀。不久用粗铁丝加工了一面唐代朴刀模样的家伙。

  一套兵器齐全之后,院子即是阵地,小板凳就是战马,左手刀右手矛相互砍杀。直到大人们吆喝“不要再玩了,鸡都不敢回窝了”才草草收兵,唯有落日的余晖将童年的身影拉得好长好长。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乡村振兴
   第06版:要闻•广告
   第07版:评论
   第08版:生态环保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不散的筵席
劳动,诗和远方
桃花物语(外二章)
垂丝海棠
古色
柠条花
小人小马小刀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