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脱口秀不能口无遮拦

◎何勇海
  近日,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对北京某公司举办的脱口秀演出存在违规行为作出罚款5万元的行政处罚,为脱口秀演出新业态立起“红绿灯”,划定“边界线”。该案是该总队查处的北京市首例脱口秀演出存在禁止内容案。

  随着2017年《吐槽大会》和《脱口秀大会》等节目强势崛起,脱口秀慢慢火了起来,有的演出者在脱口秀中一战成名。如今,脱口秀已从圈层文化发展为大众文化,不仅电视、网络中有脱口秀节目,在线下,除了北京、上海等一线发达城市,一些二线城市也渐渐出现脱口秀俱乐部,还衍生出脱口秀培训项目。

  脱口秀为何会火?一方面,如今是个观念多元而开放、言论相对自由的时代,一些人需要一个舞台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态度,不同于其他表演,脱口秀没有过高的门槛。可以说,在这个言论场,演出者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和态度,而受众则找到自己的价值认同。因而,脱口秀具有极强的价值观渗透力;另一方面,太多的人面临着多种多样的压力,他们需要欢乐来释放压力,而脱口秀演出以其诙谐乃至讽刺的内容,以及轻松明快的演出氛围,让受众得以完全放松。故而,脱口秀又具有极强的娱乐感染力。

  不过,随着脱口秀的火爆,一些乱象也随之出现,比如泄露隐私、传播错误价值观、引发多方“对骂”、涉嫌歧视等。在北京文化执法部门查处的那起脱口秀演出中,就存在《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罗列的禁止内容,存在危害社会公德的情形。具体是何内容,新闻没有交代。不管是什么内容,只要属于禁止内容,监管就应该“零容忍”。

  可以说,北京查处首例脱口秀演出存在禁止内容案,为这一新业态敲响了警钟。脱口秀可以观点犀利,但不能口无遮拦;可以段子横飞,但不能污语横流;可以嬉笑怒骂,但不能抹黑与人身攻击。一句话,脱口秀在节目形态等方面虽拥有某些豁免权,但内容必须受到公共表达的约束,演出举办单位要准确把握性质定位,压实主体责任,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加强演出内容管控,提高表演水准和现场约束,保持脱口秀演出的健康有序。

  去年9月,文旅部发布通知,提出要强化重点演出类型监管。对小剧场演出活动,要重点加强脱口秀、相声以及先锋话剧、实验话剧等语言类节目的内容审核和现场监管。其他地方也应像北京那样,为脱口秀演出新业态立起“红绿灯”,划定“边界线”,并强化监管力度,对违背公序良俗的禁止性演出内容“零容忍”,从严从重处罚,促使该业态健康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何勇海
~~~——再读艾青《诗论》
~~~◎钟芳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乡村振兴
   第06版:要闻•广告
   第07版:评论
   第08版:生态环保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脱口秀不能口无遮拦
小书中的大家见识
古代文人笔下的劳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