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

——访内蒙古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达胡白乙拉
  □本报记者  刘志贤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要认真做好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全面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要在各族干部群众中深入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特别是要从青少年教育抓起,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全面理解党的民族政策,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旗帜鲜明反对各种错误思想观点,凝聚“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的合力。

  内蒙古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社会科学处处长达胡白乙拉说:“作为高等教育战线的年轻干部和学者,我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认真学习和研究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格局,学深悟透弄懂做实,从历史中汲取知识和能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用奋进之笔谱写好新时代内蒙古教育文化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达胡白乙拉主要从事的是哲学社会科学科研管理及自然语言处理、语料库语言学、计量语言学等领域的教学和学术研究工作。作为学校社会科学处处长,他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认真组织开展哲学社会科学科研管理工作和学术研究,加强国家四部委共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培育基地——内蒙古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中心”等学校人文社科平台建设,组织实施了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项目,组织培育了多项高水平科研成果。

  “语言是资源,是知识的重要载体,是人与人之间主要的交际工具。系统学习和深入研究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民族语言文字,对发展语言文字研究事业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和使用价值。”达胡白乙拉说:“我出生于兴安盟科右中旗的半农半牧地区,小学一二年级时是民族语言授课,三年级时开始接受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1995年考入内蒙古大学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这时开始学习英语,现在我从事的是语言资源开发利用有关教学和科研工作,截至目前,我已经以这三种语言文字发表了60余篇学术论文。我还先后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社科院等国内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参加过研修提升和学术交流。我认为,语言能力是人的基本能力之一,在全球化背景下,学好多门语言就意味着人的思维多样化,看待世界的眼光会更加灵活而深入,相应的发展机遇也会更多,人生就会有更广阔的展示才华和能力的舞台。”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熟练掌握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达胡白乙拉创造了更多学习深造的机会,扩大了他的专业知识面。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学校选派他到北京广播学院(现在的中国传媒大学)师从我国计算语言学著名专家冯志伟先生,学习计算语言学和机器翻译相关知识。当时的课堂教学都是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参考资料也大多是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撰写的文献或英文文献。他还曾先后赴芬兰、蒙古国、泰国、美国、日本、新加坡等进行过学术交流。

  深切感受到熟练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给他带来的诸多益处,在担任研究生导师后,达胡白乙拉也有意识地教育学生要加强语言学习能力,特别关心他们多语言掌握的情况。他还推荐学生到清华大学研修深造,提高其掌握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外语能力,帮助他们学到更多的自然语言处理和语言资源开发有关专业知识,让他们具备更好的独立开展科学研究的能力。

  达胡白乙拉说,今后他将继续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开展各项科研管理工作和学术研究,努力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论道
   第06版:特刊
   第08版:广告
扎赉特旗坚持以深学促实干抓落实
民进内蒙古自治区 七届六次全委会召开
乌兰察布市开展 “我帮你”志愿服务集中行动
我区完成 “两纲”终期评估 实地检查工作
“蒙”字号品牌受青睐
内蒙古日报社主动对接 新城区西街办事处和艺术厅北街社区
给50名困境儿童 送来妈妈的爱
“红十字博爱周”凝聚博爱力量
为大青山添新绿
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
本报职业道德监督热线:0471-6635350或0471-6659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