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拉面往事

  □苏常亮

  从小就喜欢吃兰州拉面。

  由于父母亲是南方人,家里吃面食还是比较少,加上南方人做面以清淡为主,几乎是清汤,放几片葱花叶子,滴几滴素油,所以对面条的兴趣一直不大。

  直到吃了一碗兰州拉面,才彻底改变对面条的印象。

  我上初三年级那一年,由于眼睛近视,利用暑假期间搭母亲单位的车,去临河配了一副眼镜。第二天,准备返程了,司机叔叔说吃了中午饭再回吧。就在临五路上找了一家兰州拉面馆吃了一碗兰州拉面。

  这是我人生中吃的第一碗拉面!那味道刻骨铭心:面条细长有筋道,入口轻嚼即烂。就一口腌咸菜,喝一口浓香不腻的牛肉汤,在口中混合成一股难以言表的味道,然后咽下,直抵胃部底端,直达灵魂深处!更为标志性的面上两片白萝卜,还有两三片不大不小的酱牛肉片,一开始不舍得吃,直到快吃完面了,才把牛肉片吃了。最后连碗里的汤也喝得干干净净!

  从此,就爱上了兰州拉面!

  2009年,我带着教育督导团的一位督学赵老师去考察山东青岛市的督学责任区工作。青岛市教育局的同仁们接待得特别热情周到,吃了海鲜和山东菜。工作两天后,还是怀念起了内蒙古的饭菜。但是想一想距离内蒙古千里之外,也不知这个海滨城市有没有内蒙古饭馆。这个想法也就不了了之。

  在即将返程那一天,记不清我和赵老师好像去火车站买票还是干什么去了,在靠近海边的一条小街上突然一转头,发现一个挂着“兰州拉面”的小饭馆。这个小饭馆位于前海沿附近一栋不高的楼房的底层,旁边没有什么商业门店,甚至还得迈进院子栅栏、走下几个台阶,才能走进小饭馆。

  我们两个不约而同欣喜地跑进去,一人要了一个大碗拉面,又一人要了一个茶叶蛋,痛痛快快吃了一顿饭。

  2015年我参加内蒙古党校的培训,前往深圳学习。一周的时间,学校餐厅的饭菜虽然丰富多样,但是多吃几顿就有点腻。于是一个晚餐时间,自己想找个麦当劳或肯德基吃个快餐换个花样。从驻地宾馆出来,漫无目的地在深圳街头闲逛。也是不经意间突然发现了一家“兰州拉面”小饭馆。店里两个中年人,一男一女,可能是夫妻,说了一口地道的甘肃话。我要了一个大碗拉面,又加了几片牛肉。鸡蛋没有茶叶蛋,是油煎鸡蛋。牛肉不是北方的味道,油煎鸡蛋也没有茶叶蛋的爽口宜人了。但是拉面还是那个味,我喜欢!

  现在不论去了哪个城市,只要有机会还是要找一找兰州拉面。好在“兰州拉面”在全国各地都能找着,小时候培养起来的味蕾是永远难忘的!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特刊
   第08版:观察·兴安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面条祭
半盏春茶
人民至上
一句气话
拉面往事
新文化发祥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