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錾刻龙纹莲瓣纹银盘】

錾刻龙纹莲瓣纹银盘高圈足莲瓣纹。
錾刻龙纹莲瓣纹银盘。
  □商原驰

  藏品:錾刻龙纹莲瓣纹银盘。

  年代:清代。

  质地:银器。

  规格:口径37.5厘米,足径22.3厘米,高9厘米。

  特点:国家一级文物,高足,宽平折沿,卷唇。

  鉴赏:整个大盘用银板捶揲、錾刻、焊接而成。盘沿外卷,盘口宽而平,盘身圆而斜,圈足大而高。盘口饰如意纹连续纹样,双层排列,如意头朝向盘内,用双平行线錾刻如意外轮廓,用单线划出筋脉,沿盘边刻三个小圆点。盘壁光素无纹。盘底饰团龙纹,龙头为正面,龙角耸立,龙须低垂,双目圆瞪。突出刻画了龙的舌头,宽而肥大,作舔食吞吐品咂状。龙爪为三个。龙鳞用排列有序的三角形点刻画。团龙纹外依次饰圆形绳纹、回纹、绳纹、莲瓣纹。高圈足上饰覆莲瓣纹。

  渊源:此龙纹大盘应是清代巴林王府或康熙行宫遗珍。清顺治五年(公元1648年),清政府将原来的巴林部分编为左右二翼旗,把巴林部首领色德尔之子色布腾封为札萨克辅国公,掌巴林右翼旗。色德尔侄子满珠习礼封为固山贝子,掌巴林左翼旗。不久固伦淑慧公主下嫁给色布腾,并封色布腾为额驸,多罗郡王,世袭罔替。

  康熙三十年(公元1691年),18岁的和硕荣宪公主下嫁巴林右翼旗札萨克乌尔衮郡王。因荣宪公主克诚克孝,竭力侍亲,后被加封“固伦”,为固伦荣宪公主,是康熙皇帝最喜爱的女儿。康熙皇帝也多次到巴林省亲,蒙古王公筹资在王府之东修建了行宫,专门接待康熙皇帝。行宫中的陈设和使用器物也非同一般,这件龙纹银盘或是其中之一,亦或是王府使用器物,是巴林王品级高、地位特殊的实证。

  点评:器形大,纹饰美,工艺精湛。层次清晰,刻画细密。

  藏所:巴林右旗博物馆。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特刊
   第08版:观察·兴安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錾刻龙纹莲瓣纹银盘】
【龙纹金花银盒】
【辽代银执壶、龙纹银盒】
【库思老一世银币】
【清代银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