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龙纹金花银盒】

  □杨萌萌

  藏品:龙纹金花银盒。

  年代:辽代。

  质地:银器。

  规格:口径19厘米,高11.1厘米。

  特点:国家一级文物。錾金花,花式口,曲腹,圈足,盖与盒身以子母口扣合盖顶部模压出一金龙,周身漂浮祥云,背景刻波涛汹涌的海浪。盖肩部模压出十只展翅飞翔的金銮鸟;下方刻划一周牡丹纹;盒身刻有五只狮子和五只凤凰。

  渊源:出土于通辽市科尔沁左翼后旗吐尔基山辽墓。吐尔基山辽墓是继陈国公主墓、耶律羽之墓之后又一次特别重大的辽代考古发现,墓中出土了许多精美的器物,是一座规模等级很高的墓葬。墓主是一位年轻的契丹贵族姑娘,而且地位极高,生前应该是一名女萨满。

  契丹人的萨满教在社会生活中十分重要,所以萨满巫师在契丹社会的社会地位很高,他们主持祭祀仪式,参与政治、军事、社会生活等活动。萨满教的内容主要包括自然崇拜和祖先崇拜,他们敬拜日月山川,也拜祖陵、祖庙等。辽代建立后佛教的影响逐渐赶超萨满教,萨满教也开始渐渐衰落。

  吐尔基山辽墓是一座辽代早期的墓葬,从这件银盒身上可以看到唐代金银器的诸多特征,如花式口、狮子、牡丹等。

  唐代,中央在契丹设置羁縻府州,羁縻府州设置以后,契丹就正式纳入了唐朝的版图。这时期的契丹与唐经常有互市和朝贡的行为。终唐一代,契丹与内地的交流是较为密切的,所以辽代早期的金银器与唐代金银器极其相似。

  藏所: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特刊
   第08版:观察·兴安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錾刻龙纹莲瓣纹银盘】
【龙纹金花银盒】
【辽代银执壶、龙纹银盒】
【库思老一世银币】
【清代银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