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增强向心力 画好同心圆

——访呼和浩特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呼和浩特市新闻出版版权局局长李文阁
  □本报记者  刘洋

  春夏交织的呼和浩特风景如画万物兴。不久前,呼和浩特市正式印发《呼和浩特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确定为“十四五”时期重大工作任务,反映了首府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心声。近日,记者就如何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扎实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专访了呼和浩特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呼和浩特市新闻出版版权局局长李文阁。

  回忆成长,心怀感恩。李文阁告诉记者:“我是蒙古族,家中兄弟姊妹众多,一路的成长离不开党和国家的关怀。我初中、高中在呼和浩特市土默特中学住校就读6年,享受国家助学金,学校的各民族老师在学习、生活上对我关怀备至、关爱有加,我与各族同学亲如兄弟姊妹,互帮互助,关系极其融洽。”

  “在国家支持和各族老师帮助下,我于1985年考入北京大学,每每回想起来,深感党恩难忘、师恩难忘。在党的培养下,我一步步成长为校长、呼和浩特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当选为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先进工作者、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两次被呼和浩特市政府授予‘优秀校长’称号。这些经历和荣誉使我深切感受到,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已深入血脉。”

  李文阁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要认真做好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全面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我从小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求学之路上受益匪浅。在学校工作期间,我发现语言能力落后是学生学习困难的主要因素之一,因此主持了课堂教学研究项目‘启发——三动——创新’课堂教学模式,获得了呼和浩特市政府科技进步三等奖。其核心内容就是通过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掌握应用水平,提升民族学生的学习能力和水平。”

  李文阁认为,通用语言文字学习不仅仅是语文一个学科的学习,它对人的能力的开发培养,尤其是思维能力的开发培养也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和基础性的作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国内各民族交流交往的重要工具,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对提升学习能力、提高劳动技能、提高科学文化素养都十分有利,是全国各族人民交流交往、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同时,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我国宪法规定的责任。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推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全面推广普及,是落实宪法规定、推动宪法实施的重大举措,也是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等法律制度贯彻实施的重大举措,有利于进一步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推进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李文阁说,内蒙古自治区是我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发源地,具有民族团结的光荣传统。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乌兰夫同志特别重视民族团结和构建平等互助的新型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认为内蒙古发展进步的根本经验首要一条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树立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并第一次提出了谁也离不开谁的思想。1953年,乌兰夫同志指出,“能够为祖国的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服务,这是牧区人民的光荣。要经常以国家观念、全局观念教育干部和群众。”斯人已逝,言犹在耳。长期以来,我们内蒙古各族人民始终心向党、心向党中央,识大体、顾大局、讲风格、讲奉献、有担当,创造了新中国民族工作史上众多第一和先进经验,书写了“三千孤儿入内蒙”“各族人民建包钢”“最好牧场为航天”“草原英雄小姐妹”等历史佳话,赢得并长期呵护了“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

  谈起今后工作,李文阁语调十分坚定:“我们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牢牢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为做好民族团结工作凝聚力量。宣传思想工作担负着‘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必须不折不扣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贯穿到传播科学理论、做强主流舆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全过程、各环节,带动全市各族干部群众不断增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固阳:“三访五到家” 实事“做到家”
第十一届全国残运会暨 第八届特奥会内蒙古首金出炉
昔日“棚户区” 今朝“掘金地”
增强向心力 画好同心圆
2021年自治区直属机关“公仆杯”足球赛开赛
内蒙古科协再获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五星奖
黄河岸边乡村美
浦发银行呼和浩特分行与内蒙古中环 协鑫光伏材料有限公司签署银团贷款协议
致富治沙两相宜
活羊大集交易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