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红船精神映初心 百年风华正青春

  【核心提示】

  广大党员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坚定理想信念,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即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肩负起新时代共产党人的伟大历史使命

  □杨丽杰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党的辉煌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启示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体要求,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广大党员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坚定理想信念,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肩负起新时代共产党人的伟大历史使命。

  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

  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中国共产党是拥有强烈进取精神和勇敢开拓精神的伟大政党。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上胜利闭幕,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中国革命的航船从这里扬帆起航。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革命的面貌从此焕然一新,也为全国各族人民的解放带来了光明和希望。

  中国共产党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以及中国各族人民反抗封建统治和外来侵略的激烈斗争背景下应运而生,可谓诞生于内忧外患、成长于磨难挫折、壮大于战胜风险挑战之中。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就将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立符合中国实际的先进社会制度,进行改革开放的伟大革命,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同时这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才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或改旗易帜的邪路。我们之所以能够开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实现伟大历史转折,成功应对包括洪水、非典、地震、新冠肺炎疫情等危机在内的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正是因为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

  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中国革命因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而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强大的精神支柱。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奋斗史。在党的百年发展历程中,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掀起土地革命的风暴、全民族抗日战争、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全国性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社会主义建设、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伟大历史转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全面推进,党对社会主义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不懈追求是一以贯之的,奋斗探索的历程是充满艰辛的,取得的成就是举世瞩目的,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不懈奋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伟大奇迹。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是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富裕而不懈奋斗的历史;是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不断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和建设道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进理论创新的历史;是党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保持和发展自身先进性纯洁性,不断经受住各种困难和风险考验、发展壮大的历史。

  历史证明,没有奋斗就没有国家的富强、民族的振兴和人民的幸福。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党从胜利走向辉煌的不竭动力,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共产党人拥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革命意志,更应积极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老一代革命前辈的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大无畏的奋斗精神。20世纪60年代,最美奋斗者“铁人”王进喜率领1205钻井队“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人拉肩扛运钻机、破冰端水保开钻、勇跳泥浆池制井喷,以“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顽强意志和冲天干劲,打出了大庆石油会战第一口油井。无绵绵之事者,无赫赫之功。伟大梦想的实现是通过奋斗拼搏而得来的,走过万水千山,仍需跋山涉水,在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我们要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和伟大梦想,勇立潮头、奋勇搏击。

  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中国共产党从诞生的那天起就以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利为根本宗旨。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党的历代领导集体都坚持执政为民。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在极端恶劣的社会条件下生存发展壮大,归根结底就在于它植根于人民群众之中。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与改革开放的各个时期,中国共产党的命运始终与中华民族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各族人民真正实现了当家作主,作为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人民的主体地位得到了尊重。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执政为民是时代的呼唤、人民的心声,是党的生命力旺盛不衰的关键所在。在长期的奋斗实践中,我们党创立形成延安精神、大别山精神、苏区精神、红船精神、吕梁精神、长征精神、老区精神、井冈山精神、抗战精神、遵义会议精神、沂蒙精神、西柏坡精神、铁人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都包含着奉献因素,彰显着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底色。“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同志,扎根山乡教书育人的“燃灯校长”张桂梅,用生命谱写青春之歌的黄文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有的奉献热血和生命,有的奉献青春和才智,有的奉献辛劳和汗水,都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大力弘扬奉献精神是新时代的强烈呼唤,是完成党的历史使命的必然要求。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百年基业历尽艰辛,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百年以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克服无数艰难险阻、能够无往而不胜,就是因为党能够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百年以来,党进行的一切奋斗,归根到底都是为了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实践证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中国共产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

  (作者单位:内蒙古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论道
   第06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07版:要闻•广告
   第08版:地方盟市
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 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勤俭节约的思想 永远不能丢
红船精神映初心 百年风华正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