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呼和浩特市:馥郁书香飘满城

  本报呼和浩特5月23日讯  (记者  刘洋 实习生  刘军)“喧嚣的世界里能有这样一方净土,真好!”初夏,家住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兴康社区的居民张艳萍一下楼就被小区里的图书流动车吸引住了,随即挑了一本自己喜欢的书看了起来。

  在社区的图书室内坐着读,在企业的特色阅读空间躺着读,在政务服务大厅的阅读角随手读,在街角咖啡厅静心读……如今,在呼和浩特,不论你身在何处都可以就近找到适合的读书静谧空间。

  首府全民阅读氛围愈发浓郁,各类图书馆、阅读空间、品牌书店遍地开花的背后,是首府持续多年的“书香呼和浩特”建设。2019年,呼和浩特市成功入选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其中,鸿雁书屋实现了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多读书、读好书,读者参与率、图书流通借阅率有了极大的提升。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为了满足各类型读者的借阅需求,呼和浩特市图书馆结合实际情况和读者需求,推出图书流动车“公交服务”模式,以充分覆盖不同区域的读者群体,真正为全市读者打通借阅的“最后一公里”。作为“鸿雁悦读计划”的补充,图书流动服务很好地延伸了图书馆总馆、分馆及鸿雁书屋的服务职能,为不方便前往图书馆的读者就近提供服务。

  同时,呼和浩特市还实现了全市范围内“一馆办证,多馆借书;一馆借书,多馆还书”一体化服务,不仅打造出高品质公共文化空间,也让市民安坐家中就能阅读到心仪的图书。

  如今,阅读已成为呼和浩特市民学习、休闲、育儿的最佳方式之一。在呼和浩特市体育场外,一座在4月1日刚建成投入使用的鸿雁示范书屋成了周边居民的假日首选之地。这座鸿雁书屋建筑面积700平方米,藏书2.5万余册,阅览席位120个,可同时为200人提供学习阅读服务。

  据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广电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20年底,“鸿雁悦读”计划通过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校园、进企业、进军营等计划的实施,已建成鸿雁书屋及分馆145座,微型图书馆5个,在各旗县区部署售借一体机8台,将符合条件的14个草原书屋纳入“鸿雁悦读”计划。2021年,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广电局还将新建9座书屋,安排在景区、社区、青城驿站等。

  高品质文化活动,展现着一座城市的丰富文化图景,其形成的巨大文化磁场还吸引着更多的市民爱上阅读、享受阅读。在刚刚过去的第26个“4·23世界读书日”,呼和浩特市图书馆整合各类资源,依托鸿雁悦读平台,发起“敕勒川阅读季”活动,通过线上和线下渠道,推出经典阅读、数字阅读、阅读分享等主题系列阅读推广活动,与广大市民一起,共同引导全社会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时代风尚。目前,此项活动的线下“心怀国之大者,传诵百年荣光”读书演讲诵读活动和鸿雁传书“学习先烈精神·书写时代担当”经典红色诗词硬笔手书作品征集活动已经拉开帷幕。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论道
   第06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07版:要闻•广告
   第08版:地方盟市
呼和浩特市:馥郁书香飘满城
呼伦贝尔市 春季接羔381万头只
包头市 1.1万户居民拿到 期盼已久的房产证
以竞技为台 展餐饮风采
志愿服务“我帮你”
二连浩特口岸 启用智能闸机通关缩至1分钟
阿拉善盟 双峰驼种质资源保护 有了新进展
乌兰察布市卫健委: 当好百姓“健康守门人”
消防课进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