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持系统思维 建设美丽家园

美丽村庄。
晾晒红花。
番茄丰收。
金色葵海。
丰收的喜悦。
规模养殖。
采摘香瓜。
沙漠种草。
乌拉特草原。
  □本报记者   宝力道   韩继旺   张慧玲

  □贾弈村   图古斯毕力格   特润

  初夏的乌梁素海,碧波荡漾,绿荫如盖,水鸟翔集。这可忙坏了“鸟爸爸”张长龙。在乌拉特前旗额尔登布拉格苏木乌梁素海场部,他数十年如一日地照顾着北归候鸟。

  “过去乌梁素海甚样,现在甚样?!”今年68岁的张长龙自小就生活在乌梁素海湖边,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感触很深。他说,“在治理以前,乌梁素海曾经一度臭气熏天,鸟类明显减少,哪里还有游客愿意来玩啊!”

  乌梁素海位于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是国家“两屏三带”生态安全战略格局中“北方防沙带”的关口。

  几年前,乌梁素海深陷生态之痛,水质为劣Ⅴ类。如今的美丽光景得益于我区采取“点源、面源、内源治理+生态补水”和“两节、两补、两恢复”的治理举措。

  坚持系统思维,从单纯治湖泊向系统治流域转变,把生态环境治理与绿色发展紧密结合,统筹推进乌梁素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流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2019年4月,巴彦淖尔市开启了乌梁素海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

  “我们实施试点工程,把单纯‘治湖泊’向系统‘治流域’转变,统筹推进全要素、全流域、全地域综合治理。”巴彦淖尔市副市长刘志勇介绍说。

  巴彦淖尔,坐落在乌兰布和、库布其两大沙漠和荒漠、戈壁滩之间,犹如一个天然绿色屏障,阻挡风沙东进,北中国生态安全系于此线。

  乌梁素海,中国八大淡水湖之一,是黄河流域重要的自然“净化区”、生物“种源库”,生态作用十分重要。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包括乌梁素海在内的内蒙古“一湖两海”治理作出重要指示批示。

  2018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加快呼伦湖、乌梁素海、岱海等水生态综合治理,加强荒漠化治理和湿地保护,加强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在祖国北疆构筑起万里绿色长城。”

  如何恢复乌梁素海的湖光山色?如何建设良好的水生态系统?

  巴彦淖尔市委、市政府深刻认识到,乌梁素海问题在水里,根源在岸上,必须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和“山水林田湖草沙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理念,全流域全要素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才能彻底消除生态隐患,为河套灌区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创造条件,为保障黄河中下游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市里成立了工程实施指挥部及项目推进领导小组,明晰责任清单、制定规章制度。创新融资模式、强化社会资本合作,争取并实施总投资56.78亿元的乌梁素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国家试点工程,确定修复思路、系统稳妥推进,探索出一套具有巴彦淖尔特色的生态保护修复新模式、新路径、新做法。

  编制了乌梁素海全流域综合治理规划,以及矿山、林业、草原、沙漠等专项治理规划,推进重点区域生态治理,同步实施点源、面源、内源治理,从单纯治湖泊向系统治流域转变。

  在上游乌兰布和沙漠,建设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和中国-以色列(巴彦淖尔)防沙治沙生态园,积极探索沙漠治理与光伏发电、沙草产业、蒙中药材等绿色产业相结合的可持续治理模式,阻止泥沙流入黄河、侵蚀河套平原。

  农民侯月茹在磴口县沙金套海苏木温都尔毛道嘎查王爷地肉苁蓉产业基地从事挖苁蓉的活儿已经有七八年的时间,哪棵梭梭下面“有货”,她一眼就能看出来。“2006年以前,这里是一片沙漠,很难看到树。” 侯月茹说。

  “2006年,我们开始试种梭梭,几年下来,成活率挺高。2014年,开始大面积栽植梭梭,到如今已经有3万亩,并且人工接种肉苁蓉2万亩。打造形成以肉苁蓉种植为主体,甘草、黄芪、锁阳、苦豆籽、沙漠羊、沙漠鸡等为辅助的沙生动植物种养链。”内蒙古王爷地苁蓉生物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均说。

  王爷地肉苁蓉产业基地坐落在乌梁素海流域乌兰布和沙漠中。巴彦淖尔市境内的乌兰布和沙漠位于乌梁素海流域上游源头,是黄河流域的有机组成部分,总面积506万亩。近年来,巴彦淖尔市认真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生态治理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为方向,实行全要素、全流域综合治理,在乌兰布和沙区探索出了生态治理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有效途径。

  “今年基地肉苁蓉丰收,每亩梭梭林可采挖肉苁蓉鲜品100公斤,亩产值可达3000多元。” 魏均说。

  与此同时,巴彦淖尔市还依托乌兰布和沙区沙、水、光等资源优势,组建成立沙业兴农业综合有限责任公司,统一收储整合乌兰布和沙区土地,整体规划布局,推动沙区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和农牧业经营方式转变。到目前,巴彦淖尔市累计在乌兰布和沙漠种植梭梭35万亩,接种肉苁蓉10万亩,种植酿酒葡萄、苹果、梨、枣树等3万亩;投入20多亿元,建成42万亩无污染饲草料基地、38座有机牧场、2家现代化工厂、1家有机饲料厂、10家有机肥厂、1家饲料厂和1家无害化处理厂,年加工产值46亿元。

  磴口县建立了光伏园区,一块块蓝色的光伏板整齐地排列在沙漠里,装机容量达200多兆瓦的光伏发电项目建立起来。同时,以光伏发电作为电源,安装了滴灌设施,在光伏板下种上了沙地柏和饲草等许多植物。光伏园区道路两旁,垂柳、槐树、金叶榆、丁香等各类花草树木形成了高低搭配、错落有致的景观绿化带,甚至连远在南方的茶树——鸠坑种,也在这里安了家。人们脸上的忧愁逐渐被笑容取代。

  乌兰布和沙漠的治理是系统性治理的一部分,城镇和工业园区,是系统性治理的第二部分。

  曾经,流域内城镇生活污水、工业园区生产污水和散排企业生产污水,成为该湖点源污水三大主要排放源。如今这里实施点源污水“零入海”行动,实现城镇污水和工业园区废水全部收集、处理、回用,不再排入乌梁素海。

  在临河区东城区污水处理厂,入水口的浑浊污水经一道道处理工序后,在出水车间变得清澈透明。经检测,出水达到国家一级A标准。

  系统治理,河套灌区是另一个重点。从2016年开始,巴彦淖尔市加大对农业面源污染整治力度,通过调整种植业结构,推广绿色防控、控肥增效、控药减害、控水降耗和控膜提效等新技术,从源头上控制化肥、农药等农业投入品的使用,全市绿色防控面积达到700多万亩,覆盖率达到60%以上。

  系统治理的再一个重点,就是农村牧区的治理。巴彦淖尔市在农村牧区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厕所革命”。全市统筹、打破行政区域,引进大型企业,运用德国等的先进技术,集中处理畜禽粪污、垃圾污水、秸秆、芦苇等废弃物,生产有机肥、沼气,生物质发电,变废为宝,促进环境改善、产业发展。

  临河区白脑包镇永胜村有这样一个“美丽庭院”:8间小平房被郁郁葱葱的绿意簇拥着,7棵果树在院子中央一字排开,几十盆花开正艳的大小盆栽靠墙摆放,各类农具拾掇得整齐干净,这就是村民赵志国家的院子。

  在他的菜园子里,有一个复合酵素卫厕污水垃圾无害化处理设备,这个设备能利用复合酵素微生物技术将垃圾、污水处理为有机营养液肥和回用水。像这样的生态厕所,在永胜村已有130余个。

  系统治理的重中之重是乌梁素海湖区及周边。实施入海前湿地净化、网格水道、清淤、生态补水等工程,进行内源治理。开展乌拉山受损山体修复、山洪沟口整治。采取草畜平衡、休牧轮牧等措施,修复乌拉特草原生态。

  “拯救乌梁素海,生态补水很关键,效果也最明显。”河套灌区排水事业管理局局长张浩文说,“向乌梁素海生态补水有三大作用:防止沼泽化、保持水盐平衡、改善水质。”

  据悉,黄河水利委员会2018年向乌梁素海生态补水5.94亿立方米,2019年向乌梁素海生态补水6.15亿立方米,2020年向乌梁素海生态补水6.25亿立方米。通过生态补水,乌梁素海整体的水体置换加快了,水质改善也加速了。

  乌梁素海的治理是一项系统的重大工程,在生态补水的同时,巴彦淖尔市还启动完成了乌梁素海网格水道工程,在乌梁素海湖区清理开挖54条近120公里的网格水道,并对河道底泥进行无害化处理,建成60平方公里的生物过渡带,进行芦苇加工转化推动资源利用等系列措施,进一步优化乌梁素海的水动力条件和水体置换,改善乌梁素海富营养化状态。

  “芦苇如果不及时割掉,第二年就会落到海里产生污染,导致水体富营养化。消化芦苇既保护了环境,也带动了职工收入。” 乌梁素海实业有限公司党组成员李兴中说。

  曾经需要每年贴人贴钱收割又陈年积压的芦苇,如今成了能致富增收的香饽饽。它摇身一变,成为生产吊袋木耳菌包、手工艺品编织、草颗粒饲料、生物质颗粒燃料的主要原料。

  经过治理,乌梁素海流域上游乌兰布和沙漠累计防沙治沙7.25万公顷,流域内城镇污水(点源治理)处理厂全部达到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湖区(内源治理)通过生态补水、湿地净化、芦苇收割等措施,改善了水质。

  水质好不好,鱼鸟先知道。目前,乌梁素海湖区共有鱼类22种;鸟类264种600多万只,其中国家一、二类保护鸟类45种。

  “通过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全市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乌梁素海水质总体稳定在五类、局部达到四类。”乌梁素海生态保护中心副主任包巍说,“现在还不是鸟儿最多的时候,但是回来的鸟已经开始筑巢孵蛋了。” 这些美丽的鸟是乌梁素海水域生态保护的受益者,也是见证者。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优良的生态环境是乌梁素海吸引游客的最大优势。“我以前总说‘青山与我不见面,我看青山两不厌’,坐在家里云欣赏一下各地的美景就好了。来过了乌梁素海,看过了疣鼻天鹅,现在我的理想是‘青山碧水,天天相见’。”来自呼和浩特的游客李小凡很后悔没有早点来乌梁素海看天鹅。

  2020年,在乌梁素海水质采样现场,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的王司阳博士说:“通过对周边走访调查和实际监测得知,乌梁素海水质感观变化明显,栖息鸟类的物种和数量明显增多。”

  巴彦淖尔市乌梁素海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是全国唯一入选自然资源部首次发布的10个社会资本参与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典型案例的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项目。

  如今,巴彦淖尔市正抢抓国家实施黄河河道和滩区综合提升治理工程的机遇,积极推进乌梁素海生态补水专用通道工程、黄河生态廊道、大型现代化灌区建设、渠系网格化生态化治理等重大项目,通过生态大治理、大保护、大提升,打牢现代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基础。

  同时,全力建设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服务输出基地,全面打响“天赋河套”区域公用品牌,以现代农牧业的率先突破,打通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有效通道,引领地区绿色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特刊
   第08版:生态环保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坚持系统思维 建设美丽家园
锦绣河套绿富同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