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废弃口罩对野生动物 危害有多大?

扫二维码看新媒体
  你知道吗?废弃口罩在环境中降解需400至500年。

  据海洋保护组织Oceans Asia发表的最新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共产生520亿只废弃口罩,其中就有至少15.6亿只被丢弃到海洋中。一次性口罩不可降解,若随意乱丢,对环境造成的危害难以估量。更可怕的是,这些废弃口罩降解至少要数百年,即使降解了,也会对海洋生态系统产生破坏。

  口罩可以有效减少病毒的传播,它保护了人类,却成为了动物的杀手。

  口罩降解需要多久?根据美国化学学会的一项研究显示,如果全球人口每天使用1只口罩,那么全球每月就会产生1290亿只废弃口罩。如此庞大的数量,如果处理不当,就会对环境产生难以估计的危害。

  想要了解口罩降解需要多久,首先要了解口罩的制作材料。一般的口罩都是由无纺布、活性炭等材料做成的,而这些材料的主要成分是聚丙烯与聚乙烯。

  虽然目前并没有权威机构发布过垃圾降解时间表,但是口罩的原材料聚丙烯与聚乙烯,一般的水解和生物对它基本没有降解作用。根据韩媒称,一次性口罩分解需要大约450年的时间。

  该如何正确丢弃口罩?使用过的口罩可能携带大量微生物,如病毒、口腔细菌等。这些微生物不仅可能源于外界,通过吸气吸附在口罩的外表面,也有可能因为使用者本身携带细菌、病毒,通过呼气吸附在口罩的内表面。因此,使用过的口罩需要正确规范处理。

  ① 在平时生活中,健康人群佩戴过的口罩,没有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的风险,可以按照生活垃圾分类的要求处理。疑似病例或确诊患者佩戴的口罩,不可随意丢弃,应视作医疗废弃物,严格按照医疗废弃物有关流程处理,不得进入流通市场。

  ② 在医疗机构时,无论是求医问诊,还是看望病人,抑或是采访调查,但凡在医疗机构中使用过的口罩,建议直接投入医疗废物垃圾袋中。这些口罩作为医疗废物会由专业处理机构进行集中处置。而且,在处理口罩后,一定要注意进行手部卫生。

  来源:环保科普365

  本报记者  李永桃  整理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5版:国内新闻
   第06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7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生态环保
   第10版:北国风光
   第11版:文艺评论
   第12版:收藏
对标“双碳”目标,包头总动员!
管控高温月份臭氧污染 有招
废弃口罩对野生动物 危害有多大?
能源利用 升级
最新价格改革路线图锚定“碳”目标
观绿看海
首家环保超市 开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