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内蒙古儿童文学研究的“常青藤”

——品读我区著名儿童文学理论家张锦贻
  ◎刘成

  认识张锦贻大姐,是在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

  那时,她刚被调入正在筹建的内蒙古社科院文学研究所,从事蒙古族文学文化研究,主要研究方向是蒙古族儿童文学。当时,我因工作经常去文学所,因此认识了她。她健谈,知识渊博,思路清晰。我们俩经常谈论文学问题,跟她交谈,所获甚多。她很关心我,我也非常尊敬她,我们是名副其实的文章知己。正如她在给我文集写的序言中所说:朋友们看着,觉得颇有意思,一个是来自科尔沁草原的蒙古学研究者,一个是早年在长江以南投身革命、专心于儿童文学研究的文学理论工作者;一个是蒙汉兼通的北疆蒙古族“小弟”,一个是南腔北调的汉族“大姐”,怎么竟能这样地谈得拢?怎么竟能在文学事业中有着一样的激情、一样的主张?是啊,深爱文学,深爱内蒙古文学事业,使我们由同行成为朋友,由朋友变为挚友。

  锦贻大姐这个人真不简单,两岁的她在母亲的教导下已经认了不少字,三四岁时她就钻进书堆当中,在别的孩子还目不识丁时,她已经阅读了《三国演义》《西游记》《封神演义》等经典书籍。1950年,张锦贻作为青年积极分子,和其他入选者一同被送到中国人民大学的前身——北京的华北人民革命大学学习。1951年,她顺利完成了学业,怀着一腔热血,来到祖国边疆内蒙古,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江南长大的张锦贻大姐来北疆一待就是70年啊,她把自己的青春和一生献给了内蒙古。

  锦贻大姐是著名文学理论家、作家,是我国儿童文学的重要研究者,她大半生坚守在研究儿童文学的乐园,硕果累累,令人瞩目。多年来,她先后出版了专著《儿童文学的体裁及其特征》《民族儿童文学新论》《发展中的内蒙古儿童文学》《玩具论》《冰心评传》《张天翼评传》《包蕾评传》以及《儿童文学原理》《幼儿文学原理》(合作),参与编撰《中华文学通史》(合作),策划主持《世界儿童文学事典》(合作),主编作品集《中国少数民族儿童小说选》《中国少数民族儿童文学选(1949—1999)》(上、中、下卷),选编作品集《中国北方少数民族故事精选》《中国民间童话·蒙古族》。创作上曾出版中篇童话《小气球奇遇记》,近期创作以散文、童诗为主。2018年,她写了16年的《中国少数民族儿童文学》与读者见面。2019年,她又出版了“内蒙古社会科学院老学者丛书”:《儿童文学新探索》《少数民族儿童文学新论》《内蒙古儿童文学再论》《前进中的中国儿童文学》《玩具文化论》《儿童文学教育》《女性文学与儿童文学浅论》等7部著作,蔚为壮观。她先后获得了自治区索龙嘎奖、五个一工程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银杏奖,还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获得自治区文学艺术家杰出贡献奖。

  锦贻大姐作为我国优秀的儿童文学理论家,她所体现出的深厚学术底蕴、坚持不懈的热情、永不枯竭的创造力,是我们的宝贵财富。她不断开拓着儿童文学研究的新领域,她在研究蒙古族儿童文学的基础上,逐步将研究范围扩大到各少数民族。她作为少数民族儿童文学研究的先行者,以其独特的视野及理论成果,填补了我国儿童文学理论建设的局部空白。她系统阐释了中国儿童文学,尤其是中国少数民族儿童文学的学科概念和学理内涵,揭示了中华各民族儿童文学的深邃内涵,同时直面当下儿童文学所面临的现实难题和理论瓶颈,提出独到的学术见解。她的研究,使中国儿童文学的概念变得完整,不仅准确而生动地展示着中华各民族儿童文学的发展、进步,揭示出中华各民族儿童文学的深邃内涵,也展示了中华民族文化的深厚底蕴,使儿童文学民族性理论不断丰富、不断完善。

  锦贻大姐今年已经86岁了,她仍然坚持写作,经常笔耕到深夜。耄耋老人,还独抱孤灯,埋首书卷,伏案摇笔,雕章琢句,佳作不断,实在令人敬佩!读她近年的新作,从选题到行文,依然可以感受到她的激情如注、持论精当、文风老辣、气韵翩然。她经常说,由于上天的恩典,看她还勤快,就从来不让她生病,退休20多年了,没住过一次医院,还经常熬夜写作。

  回顾往日时光,锦贻大姐无怨无悔。她最欣慰的是一辈子从事了自己所钟爱的事业,这已足够。每当听到有孩子喜欢自己的作品时,她就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是有意义的,这成为激励着她一直写下去的动力。

  张锦贻是内蒙古研究儿童文学的常青藤。她的思想没有松懈,思维没有固化,读书没有中断,研究开拓的脚步依然有力。她的文章总是力透纸背,分析有度,阐述清晰,并准确把握文学批评的方向。北疆的热土和文化已深深吸引了她,儿童文学创作亦令她会心快乐。从她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卓然有成的老作家,还在坚守正道,耕耘在儿童文学的园地,不忘从哪里出发和将要走向何方,这种浸透到心灵和骨髓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是我们后来者需要学习和承扬的文化品质。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品读我区著名儿童文学理论家张锦贻
~~~——品味“儿童绘本”的独特魅力
~~~——读散文集《寂静人间》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5版:国内新闻
   第06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7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生态环保
   第10版:北国风光
   第11版:文艺评论
   第12版:收藏
内蒙古儿童文学研究的“常青藤”
诗意的浪漫 童话的纯真
一汪清凉漫过心间